楚雄武定:土瓜種植嘗甜頭 “甜蜜日子”有奔頭

時間:2022-12-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義能 張麗 李國俊

當前,正是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田心鄉火嘎村委會1200余畝土瓜喜獲豐收的時節,走進各田間地頭,到處都是一片挖土瓜的豐收忙碌景象,由於當地土瓜個頭大、賣樣好、皮易剝、肉質甘甜,深受歡迎。

(土瓜採挖現場)

“土瓜只是挑土壤,它的種植要求不高,每畝産量能達到4000公斤左右,每公斤的批發價是2.5元左右,每畝土瓜的成本是100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畝土瓜能賣得9000元左右,我家今年共種了15畝土瓜,一年賣得到13萬元左右”。談起土瓜,火嘎村委會大水箐村的鄉人大代表、土瓜種植示範大戶張成芬內心的高興溢於言表。

(土瓜採挖現場 )

得益於優越的氣候條件,火嘎村委會的土瓜比起其他地方要早一個月,因此很暢銷,每年十一月份,剛上市的土瓜就被來自當地以及羅茨、祿勸等地的採購商從地裏直接拉走,可謂供不應求。

近年來,田心鄉依託當地連片土地較多、光照充足、土質鬆軟、透氣性強等天然優勢,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利用荒山以及陡坡地治理等,擴大土瓜種植規模,今年種植土瓜面積達1200余畝,預計可實現總産值1000多萬元,帶動200多戶農戶戶均增收6萬元以上。

(土瓜採挖現場 王海山攝)

火嘎村黨總支書記董江表示:“為了讓土瓜種得好、管得好、長得好,火嘎村委會將積極引導農戶科學種植、管理、除草,形成規模化連片種植,不斷提高土瓜的産量和品質,最終讓農戶達到增收致富的目標。”(張義能 張麗 李國俊 雲嶺電商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