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寧:奮力譜寫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新篇章

時間:2022-12-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禎宇

近年來,雲南省富寧縣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始終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不斷夯實“五個根基”,呈現出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在全縣人民共同努力下,2020年8月富寧縣被評為雲南省第一批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56個單位被命名為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2021年12月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示範單位。

認真實施興邊富民工程、邊境小康示範村建設等,全縣38個行政村771個自然村12萬餘人受益,邊境一線村寨率先實現了“五通、八有、三達到”的目標,樹立了組織強、邊民富、邊疆興、邊防固、邊關美的國門形象。圍繞基因傳承、守護邊疆主題,建設和培育了南疆紅領巾輔導站、紅色文化廣場公園、邊境愛心小屋等100余處教育基地。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于實踐教育活動始終,每年清明、七一、八一、國慶等重要節點,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生以重走紅軍路、瞻仰烈士陵園、參觀革命紀念館、邊關巡邏等,將紅色基因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紮根各族兒女心中,受教育對象達10余萬人次,進一步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全面落實國務院批復《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要求,建設文山——百色跨省經濟合作園區,有效推動工業實現歷史性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跨省縣域共同開展跨流域聯合執法行動28次,聯合調處跨界信訪投訴案件3件,共同保護好兩地緊緊相連在一起的綠水青山。圍繞“共同傳承民族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主題,搭建跨省接邊地區體育賽事、學術研討、民族節慶等活動常態化平臺,極大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富寧群眾在廣西2家三甲醫院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現場結算,同享優質醫療待遇;推進勞務深度協作,目前富寧到廣西務工達到2萬餘人,廣西一批企業落地富寧;推進聯合辦學模式,不斷拓展跨省校際合作交流;開通富寧高鐵客運站直達廣西靖西、那坡、德保縣(市)的客運專線,方便群眾出行。

圍繞跨省接邊地區社會綜合治理問題,深化維穩聯防機制,2014年以來共開展跨省縣域警務交流協作30余場次,破獲刑事案件60余起,化解矛盾糾紛40余起。搭建跨區域“網際網路+黨建”平臺,開展聯合黨支部建設,每年各級黨組織共同開展上黨課、交流學習130余次。通過跨省縣域民族團結進步的多項聯盟,富寧縣突出聯建聯創理念,推進“六共六同”,有效打破“地域界線”行政壁壘。

以樹立保護各民族文化就是保護中華文化的多樣性理念,促進文化繁榮,增強文化認同,富寧《坡芽歌書》以81個符號講述淳樸唯美的壯族愛情故事,通過原生態歌聲唱出國門、唱響世界,獲得2016年第九屆世界合唱比賽無伴奏民謠冠軍賽組別金獎等榮譽,展現了以優秀少數民族文化為代表的中國文化深邃內涵和中華民族崇高形象。為豐富各民族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建設了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鄉村文化館、鄉村大舞臺、農家書屋、傳習館、展演中心,編寫民族文化鄉土教材,開辦民族文化培訓班,每年舉辦壯族隴端節、瑤族盤王節、苗族花山節、彝族跳宮節等,弘揚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感黨恩、頌黨恩主渠道,表達“載歌載舞迎盛世,唱唱跳跳一家親”豐富內涵。促進各族人民交流交心、凝聚共識。

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縣委常委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進一步夯實了全縣領導幹部職工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思想根基。2021年11月底,與雲南民族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院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在富寧縣委黨校設立縣(市)首個教育教學實踐基地。為富寧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和戰略性提供了教育實踐、理論研究、人才培養、科研成果等保障。

始終堅持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將民族工作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完善民族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牢牢把握民族工作領導權和主動權。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納入縣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納入年度目標考核,納入人大政協議案提案建議,納入巡察內容,高位推動創建工作。推動依法處置民族宗教問題納入“大維穩”格局,加強分析研判和聯合調處,加強宗教事務規範管理,實施網格化管理,主動預防、就地處理、依法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不斷提升民族宗教事務治理能力。

堅持全覆蓋宣傳教育的理念,利用領導專家講座和主題館、主題廣場、輔導站等教育基地,廣泛開展“四史”教育,增強“五個認同”思想。聚焦各行各業主業主責,科學分類分批實施,推進一批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典型,將創建工作引向深入,打造了縣醫院、郎恒邊境派出所、觀音寺、新華鎮中心學校、坡芽村等一批在全省叫得響、示範強的先進典型,不斷提質提效、擴點擴面,帶動全縣各行業積極參與創建。(張禎宇)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