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傳達昆明之美 COP15為“春城”帶來這些變化

時間:2022-12-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新聞發佈會現場)

2021年10月,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成功舉辦,會議成果豐碩、社會反響強烈。

通過此次盛會,昆明發生了哪些變化?

昆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曉梅在12月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COP15大會推動昆明城市形象品質有了顯著提升、促進了昆明生態文明建設進程、提升了昆明的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

徐曉梅介紹,COP15大會籌備階段,昆明在主城區深入開展“四化”“四治”、市容環境“十大”整治行動和城市品質提升七大行動,實施了50個市容環境提質提升項目,打造了15條美麗示範大街和33條花樹街道,完成6.5萬個窨井蓋的病害排除和品質提升,拆除導流島488個,對主城區的交通組織進行優化,市民出行環境得到改善。在城市形象提升方面,打造100組主題鮮明、造型新穎的立體花壇。新增城市綠地352公頃,完成21條林蔭路建設,打造滇池湖濱生態濕地5.4萬畝,環草海綠道貫通,完成翠湖慢行跑道建設。

同時,高標準建設了“扶荔宮”、寶豐半島濕地等展覽展示點向公眾免費開放,並作為COP15大會永久性成果展示點。實施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公交等28個重點項目,建設應用“智慧交管·昆明大腦”,在206條路段實現分時段“綠波”協調控制,日均行車速度、高峰時段平均車速分別提升7.1%、5.3%,交通擁堵問題得到緩解。完成1.2萬個5G基站建設。

期間,昆明市委、市政府堅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滇池治理成效顯著,水質從劣Ⅴ好轉為Ⅳ類,湖泊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陽宗海水質穩定保持Ⅲ類。入選國家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和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昆明五年來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始終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五位,今年以來空氣品質優良率100%。昆明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30年來保持雙增長,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分別達到52.62%、6057萬立方米。先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為4662.53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的22.19%。全市建立了20個自然保護地,約90%的重要生態系統和超過90%的國家一二級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滇池金線鲃、銀白魚、富民枳等一批瀕臨滅絕的珍稀物種又重獲新生。

COP15大會還提升了昆明的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習近平主席視頻出席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宣佈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發佈《昆明宣言》,深刻塑造著未來一段時期全球生物多樣保護框架。一系列承載“昆明印記”的宣傳片、歌舞、紀念章、文創産品,向世界傳達了昆明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歷史之美、發展之美。亞洲象北上昆明參加COP15大會,人象和諧的溫情故事,更是成為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昆明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的生動寫照和溫暖記憶,得到了國內外的廣泛讚譽。

“作為第一階段會議的主辦城市,昆明市將積極參與COP15第二階段會議相關議程,與其他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昆明力量、展現昆明作為,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共同使命和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願景。”徐曉梅表示。(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