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尋甸:玫瑰經濟增效益 鄉村振興“走花路”

時間:2022-11-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燕茸 李繼華

陣陣花香沁人心脾,束束玫瑰銷往海內外,倘甸罵秧村委會鄉村振興新篇章正徐徐繪就。人們常説每10支玫瑰中就有7支來自鬥南花卉市場,而罵秧村委會作為鬥南花卉市場特供種植的基地,讓世世代代以種植水稻、玉米、馬鈴薯為生的罵秧人,也可以通過栽花走上致富道路。

十一月,在罵秧村委會的小盆地裏,一個個自動化溫室大棚安然居於這方小小的土地上,走進玫瑰溫室大棚,20多種姹紫嫣紅的玫瑰爭相鬥艷,撲面而來的是玫瑰的芬芳,如同嬌羞嫵媚的少女,笑臉含春。不遠處,工人們正忙著採摘鮮切玫瑰,在花卉分揀車間,鮮切花在智慧分揀設備被自動分揀,工人正在快速整理打包分揀出來的鮮切花卉。

投産不到5年的花卉種植大棚,玫瑰鮮切花年産值已達到2千萬枝以上,實現産值800多萬元。公司負責人楊長秀介紹:“我們引進鮮切花智慧分揀設備,通過花朵開放度、花朵大小、顏色、花梗長度等要素,把進入機器的花分成了20多個等級,實現了鮮花採後快速處理,大大提高鮮切花上市效率,確保鮮切花在分揀、定級、包裝後達到最優品質。”

隨著玫瑰種植面積的不斷發展擴大,基地每天用工達到30余人左右,實現了附近村民就近就地務工便可增收的目標。罵秧村委會村民張國粉已經到花卉大棚務工3年多了,眼下她正忙著修剪花枝。休息的間隙她説:“在家門口打工,不僅可以照顧家裏,而且每天有70多元的收入。”

漫步在罵秧鄉村小道上,可以真切感受到這裡適宜花卉生長的氣候、土壤、海拔等自然條件。2017年以來,罵秧村委會整合涉農資金,建設高端溫室花卉大棚,成功引入多家花卉企業,走出了政府投資建基地,花卉種植戶入住租賃經營,農戶獲得土地租金、務工收益、資産收益多重收入的産業發展模式,讓朵朵鮮花綻放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為強化花卉産業鏈,罵秧村委會加大與昆明花拍中心的合作力度,投資新建和提質改造花卉基地350畝。此外,還與農業部門和技術部門合作,開展新品種研發選育、鮮切花高效栽培技術、優質種苗繁育關鍵技術攻關,打造精品花卉品牌新高地。賦予科技動能,玫瑰生長週期由每年3茬提升到每年4茬,並穩定産量和品質。目前,村委會發展花卉面積達350畝,培育經營主體3戶,從業人員達50多人。

罵秧人也認識到,在鄉村振興中,産業興則農村興,産業旺則農村旺。位於“鮮花産業帶”上的罵秧村委會,幾年前還是一個落後的小村莊,村集體經濟不到2萬元,短短幾年間卻增加到5.5萬元。罵秧村委會黨總支書記、主任楊永增説:“引入花卉企業後,村民不僅可以就近就地打工,照顧家裏老人小孩,還有務工收入,農業基礎設施改善了,人居環境大大提升了,同時收入翻了好幾倍,村民幸福感提高了。”

下一步,罵秧村委會將繼續加快推進300畝精品花卉基地、200畝花卉種源研發繁育基地建設,力爭到2025年創建5個以上花卉種植基地,年産鮮切花500萬枝以上,打造綜合産值突破千萬的花卉“小航母”。(李燕茸 李繼華)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