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安寧: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播撒在幼兒心中

時間:2022-11-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賈建榮

為了不斷增進幼兒對民族團結與友誼的認識,加強孩子們對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了解,從小樹立維護民族團結、祖國統一的意識,一直以來,安寧市幼兒園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教育主陣地作用,把民族團結教育巧妙融入到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活動中。

強化民族團結與黨建引領相融合。堅持將民族團結教育納入全市幼兒教育工作總體規劃和重點任務當中,各幼兒園成立民族團結示範學校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由書記親自抓,黨支部統一領導、上下聯動、師生參與、家園共建的領導體制及工作機制,在學習中突出“深度”,堅持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深度學習和深刻感悟相結合,通過深度學習,觸及心靈,轉變認知,落實行動。

強化民族團結與趣味遊戲相融合。結合一年一度運動會,正是家園營造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最好時機,各幼兒園結合辦學特色,設置苗毽童趣、投壺、筆尖真情、“潑水節”等多個趣味比賽項目,在趣味多樣的比賽項目中融入了民族知識、民族政策宣傳,讓幼兒通過有趣別樣的方式學習了解民族知識和民族政策,在娛樂中感受民族團結的氛圍,讓教師、家長、小朋友們感受到民族團結大家庭的溫暖,互交朋友、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強化民族團結與傳統體育相融合。近年來,安寧市教育體育局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本著從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常態化開展滾鐵環、踩高蹺、打陀螺、踢毽子、竹竿舞等極具趣味性的民族傳統運動,將民族團結教育元素有機融入幼兒園教育教學、藝術和文化傳承活動中,形成了一班一運動、一班一特色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體系,把民族團結教育融入到孩子們日常生活、學習中,促進民族團結的種子在孩子們心裏生根發芽。

強化民族團結與教育教學相融合。近年來,全市幼兒園堅持抓住涵養師生民族團結素養這一主題主線,把民族團結與國旗下講話、顯示屏滾動播放、故事會等緊密結合,在教育過程中,深入挖掘、利用好幼兒園文化底蘊和自身優勢,從民族服飾、生活習性、飲食文化等方面,通過看、聽、講、畫、跳等形式,將民族團結故事、民族團結知識通過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給學幼兒,讓幼兒在趣味性的基礎之上學到真知,在孩子心中播下民族團結的種子。

安寧市依託一系列活動的開展,進一步營造了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幼兒園文化環境,營造了民族團結教育良好輿論氛圍,增進了幼兒對民族團結與友誼的認識,從小樹立維護民族團結的意識,從而促進了幼兒園教育教學工作又好又快地發展。(賈建榮 安寧市教育體育局供稿 )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