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南華:綠水青山育佳果 松子豐收錢袋鼓

時間:2022-11-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飛

近日,一進入到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南景線(南華至景東)紅土坡段公路沿線,撲鼻而來的是陣陣松子的清香,隨處可見整齊堆放的松苞如一座座碧綠的山丘,工人們正忙著操作脫粒機,個大飽滿的松子從機器中源源不斷應聲落地,不一會兒就堆成一座座“松山”。

(村民在採摘松苞)

多年來,南華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通過自然生長與人工種植華山松相結合的方式大力保護生態,如今整個打卦山、大中山漫山遍野都是生長上十年以上的華山松,既收穫了生態效益還收穫了源源不斷的經濟效益。

(待脫粒的松苞)

據了解,松子之所以走俏市場一方面是因為營養豐富,另一方面是難採而變得珍貴。以往人們采收松苞往往選擇將結果的一整支華山松枝砍下,這種采收方式不但影響了第二年的産量,一定程度上還傷害了華山松本身,適宜高海拔生長的華山松林成長十分緩慢,當地政府在意識到這一問題後,很快組織改進采收工具,研製出由多人配合用長把鐮刀或專用松苞夾來採松苞。“因為華山松的松苞生長週期特別長,明年采收的松苞都是今年七八月份就結出來了,用這種新的采收工具采收松苞既不會對松樹造成傷害,也不會影響第二年的收成。”龍潭山村黨總支書記説。

(村民正在銷售松子)

“近幾年我一直從事松子生意,憑藉多年積累的人脈和我們松子的優良品質,每年都能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來收購。今年我共收購松包400余噸,新鮮松子産量達30余噸,目前已銷售20余噸,利潤達40余萬元”。本地松子收購商段從光説。

“我家的10多畝華山松林成了我們一家的‘綠色銀行卡’,每年都能給我們帶來穩定的收入,今年我們靠這片林子共有3.5萬元的收入”。家住依黑麼上村村民小組羅成邦高興地説。

“以往村民為了搶佔市場先機,往往在舊曆的7月底就開始採摘松苞,這時候松子還未完全飽滿,既影響了産量也對我們的松子品質産生影響,今年我們村委會統一組織護林員進行巡山護林,不允許提前採摘,統一在中秋節以後再進行採摘,有效保證了松子品質”。龍潭山黨總支負責人介紹到。

據了解,南華縣在持續保護髮展華山松種植的同時,逐步培強本地松子品牌,搶抓松子上市的黃金時期,搭乘電商快車,形成了一套“生産+加工+銷售”的完整産業鏈,達到了“山內採集、山外銷售”的良好效果。如龍潭山、依黑麼2個村委會每年僅松子産業就能促進村集體經濟增加10萬餘元,農戶戶均增收1萬餘元,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創收和群眾增收的雙重效益。在南華廣袤的深山裏,華山松傲然挺立的身姿不僅了撐起村集體的“腰桿子”,更鼓起群眾的“錢袋子”。(周飛 南華縣紅土坡鎮供稿 )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