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關:以“茶文化”帶動“茶經濟”

時間:2022-11-1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田如竹 羅紅

雲南省馬關縣古林箐鄉卡上村古樹茶種植歷史悠久,因茶葉品質優良而久負盛名,茶不僅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葉子”,還為鄉村振興增添了強大動力。

古林箐鄉卡上村具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和優越的自然資源,孕育了大片原始森林,原始森林裏分佈著很多古老的茶樹。據《馬關縣誌》記載:1981至1984年,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和雲南茶葉研究所對雲南茶樹資源進行考察,在馬關縣境內老君山、古林箐等地,發現了不少古樹茶,屬茶葉新品種,經鑒定,命名為“馬關茶”。

卡上村擁有茶園面積3000畝左右,茶園裏有茶樹3萬餘株,其中野生古茶樹1.2萬餘株。卡上村村民依託獨特的氣候條件發展林業經濟,用茶葉增收致富。

古林箐卡上村成立了古(野)茶專業合作社,通過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合作,成立了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古林箐古茶樹(園)研發中心,實現古樹茶園保護、産品開發、市場銷售一體化發展。同時,合作社堅持“依靠群眾、帶動群眾”的發展理念,均衡利益分配,讓群眾與合作社共建共用共贏,把深藏在大山深處的古老茶樹,打造成小負盛名的“白金茶”,闖出一條茶葉致富之路。

在古樹茶經濟帶動下,現在卡上村村民開始種植新茶樹,新茶種植面積1000余畝,種植茶樹1萬餘株。目前,全村400余戶群眾與合作社建立利益聯結制,茶葉每年可促農增收200萬餘元。(田如竹 羅紅 馬關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