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雲南旅遊新方向,紅河如何新益求新引客來?

時間:2022-11-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今年1至9月,雲南省紅河州接待國內外遊客4766.58萬人次,同比增長22.56%,實現旅遊業總收入476.14億元,同比增長17.97%。

“源源不斷到來的遊客,是紅河文旅持續向好的關鍵。”10月31日,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偉在中共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黨組舉行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擴大)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第八次集中學習活動上表示,要一抓到底、幹好幹成,將紅河打造成為雲南高端旅遊新方向,到2025年接待遊客超過9000萬人次,文旅總收入達到1400億元。

作為旅遊大省,雲南下轄的16個州市都獨具魅力。而作為邊遠的邊疆民族地區,紅河州憑什麼“突出重圍”?

趙偉從遊客為何來紅河?紅河的遊客從何處來?如何讓遊客來了又來?如何在建設雲南旅遊新方向中擔當作為?等方面,給出了答案。

紅河州擁有“三千四百年”文旅資源和多元文化,有雲南唯一的經濟特科狀元袁嘉谷、世界最長的宴席長街宴、全國首個“天然氧吧州”等多個“第一”;有滇越鐵路米軌跨境旅遊線、墨香古城文化旅遊線、紅河谷亞熱帶生態康養旅遊線、哈尼梯田世界遺産旅遊線、中北部樂養宜居城市旅遊線、中越邊境跨境體驗旅遊線等精品線路,有以元陽、紅河、金平、綠春為代表的“農耕田園”,以彌勒為代表的“山水田園”,以建水、石屏為代表的“鄉愁田園”,“田”是紅河州最大的品牌。

近年來,紅河州充分發揮各縣市旅遊資源優勢,推動文化旅遊縱深發展,成功打響了元陽的“田”、臨安的“古”、彌勒的“潮”、蒙自的“紅”、石屏的“愁”(鄉愁之旅)、河口的“邊”,“雲上梯田·夢想紅河”品牌形象不斷提升,紅河逐漸成為最受遊客歡迎的目的地之一。

當下,如何留住遊客,實現把紅河州打造成為雲南旅遊新方向?

趙偉表示,全州文旅系統要進一步豐富産品業態供給,夯實基礎客源市場、挖掘潛力客源,不斷穩存量、擴增量、提品質。

細化來看,要留住滇中城市群基礎客源;進一步吸引滬昆高鐵沿線城市群等地重要客源,要拓展機會市場和國際客源;要全面實施旅遊品牌發展戰略;要辦好哈尼長街宴、阿細跳月節、孔子文化節、蒙自石榴節、個舊錫國際文化節、過橋米線節、苗族花山節等民族文化旅遊節慶活動和異龍湖環湖自行車賽、中越跨境自行車賽等體育賽事,打造富有特色的旅遊知名品牌,推動旅遊宣傳行銷落地轉化,不斷鞏固和擴大旅遊客源市場,提升目的地吸引力。

同時,以思想的“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全州文旅系統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只爭朝夕的責任感狠抓落實、紮實推進工作。要緊盯打造雲南旅遊新方向豐富産品供給,提升産品、服務品質。

未來,紅河州如何新益求新引客來?

“‘新’就要有新的樣子,‘新’就要有新的擔當,打造雲南旅遊新方向,要實現由各縣市‘單兵突擊’向全州‘集團軍作戰’轉變,共同把紅河打造成為雲南旅遊新目的地。”趙偉説。通過對標新理念,拓開思路、大膽謀劃。突出融合,培育新産品、新業態。打造“米軌時光”體驗,中越跨境旅遊、彌瀘康體度假旅遊等産品,打造滇南中心城市群文旅産業區和紅河谷康養度假文化旅遊産業帶,將紅河打造成為雲南高端旅遊新方向,力爭“一年一個樣、三年上臺階、五年大變樣”。(張麗君 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