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實施高品質發展十大工程力促民營經濟再上臺階

時間:2022-10-2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近日,《雲南省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出爐,提出要組織實施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大工程,力爭到2024年,民營經濟市場主體戶數達到535萬戶,民營經濟總量突破17000億元,年均增速高達53%。民間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重達50%以上。

民營經濟是發展的“金名片”。近年來,雲南牢固樹立“抓發展必須抓産業、抓産業必須抓市場主體培育”的鮮明導向,堅持把推動市場主體“多起來、活起來、大起來、強起來”作為工作目標,出臺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同時,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精準落實涉企惠企扶企政策,大抓招商、抓項目、抓開工、抓要素保障、抓營商環境,為民營經濟做大做強提供了巨大支援。

今年以來,“強省會”行動、曲靖副中心城市建設、中老鐵路沿線開發、昆明市託管西雙版納州磨憨口岸等重大舉措以及各大項目的開工建設,為雲南民營企業提供了發揮作用、成長壯大的機遇。此時,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大工程的實施,為民營企業的快速發展加足了“碼力”。

在主體培育工程方面,《行動計劃》提出,要充分利用閒置廠房、樓宇、園區等資源,加快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基地、青年創業園、電商創業園、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生創業園等示範性創業創新載體。鼓勵支援符合小型企業劃型標準下限的個體工商戶、登記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個體工商戶、達到或超過微型企業劃型標準上限50%且按小規模納稅人管理的個體工商戶和其他自願轉型為企業的個體工商戶按照相關規定轉型升級為企業,到2024年,力爭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數累計達7.5萬戶以上;推動小微企業升規上限,到2024年,力爭全省“四上企業”戶數達到23241家。

在培優扶強工程方面,制定雲南省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實施細則,分層梯度培育一批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分類促進企業做精做強做大。到2024年,全省創新型中小企業達到200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500家,力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80家以上,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到50家,國家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到10家以上。推動産業園區加快培育一批市場前景好、創新能力強、成長速度快的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到2024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力爭達到3328戶,較2021年凈增1273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力爭達到12490戶,較2021年凈增2800戶。

在數字賦能工程方面,積極構建數字化管理、平臺化設計、智慧化製造、網路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新業態新模式。到2024年打造30個以上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60個以上示範性智慧製造項目、6個以上示範性工業網際網路應用基地。同時,促進産業集群數字化發展,培育推廣一批符合中小企業需求的數字化平臺、産品和服務,提升民營經濟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市場行銷等環節的數字化、資訊化應用水準。

除此之外,融通發展工程、融資促進工程、人才引培工程、開放合作工程、環境優化工程、權益保護工程、效能提升工程均為雲南民營經濟再上臺階增添了活力。(姚敏)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