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力爭到2050年全面建成現代化水網體系

時間:2022-10-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十年來,雲南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雲南水利進入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新時代。立足新起點,我們將全力抓好‘十四五’水利規劃和工程建設各項工作,力爭到‘十四五’末,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到230億立方米;到2035年,現代化水網基本建成;到2050年,現代化水網體系全面建成。”10月19日召開的雲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成就新聞發佈會上,雲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新弘表示。

雲南山地佔國土面積的94%,山高坡陡谷深。多年來平均水資源總量達2141億立方米,排名全國第三。但水資源時空分佈極不均勻,工程性、結構性缺水問題十分突出。

為有效提高雲南水安全保障能力,雲南不斷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2012至2021年,累計完成水利投資5200億元,超過了1949至2011年投資的總和。全省供水水庫總庫容146.55億立方米,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到219.76億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城鄉供水和工農業發展的供水需求。據水利部統計,今年1至9月,雲南水利完成投資排名全國第二。

雲南省水利廳總工程師江鴻傑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發揮了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牛欄江—滇池生態補水工程于2013年12月28日建成通水,累計向昆明市補水45.35億立方米;建成文山德厚、曲靖阿崗、曲靖車馬碧3座大型水庫及一批重點水源工程,全省供水水庫總庫容146.55億立方米,水利工程供水能力達到219.76億立方米;按要求完成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田間高效節水灌溉建設任務,基本建成柴石灘、麻栗壩等大型灌區,全省耕地灌溉面積已達到3000萬畝;完成牛欄江紅石岩堰塞湖綜合整治,成為世界堰塞湖綜合整治典範,開創了堰塞壩體“變廢為寶、除害興利”的世界先例。

同時,滇中引水一期工程投資和形象進度“雙過半”,滇中引水二期工程二期配套工程已于8月26日啟動建設,列入全國150項重大水利工程耿馬、彌瀘、石屏、保山壩4件大型灌區已全面開工建設,黑灘河、海稍2座大型水庫及一大批中小型水庫加快建設,雲南水利投資持續發力。目前,雲南在建水利工程總投資2980億元,帶動直接和間接投資約1.5萬億元,創造就業崗位15萬個。

為實現雲南水利高品質發展,雲南省水利廳立足當下,對未來10年重大水利項目謀篇佈局。一方面強化規劃引領,編制印發了系列規劃方案,為今後一段時期全省水利改革發展提供規劃支撐。另一方面著力構建以重要江河為大動脈,以滇中引水等重大引調水工程為主骨架,以重要支流、河湖連通和輸配水渠係為脈絡,以大型水庫和重點高原湖泊為骨幹結點,以高原特色灌區為支撐的現代水網,力爭到2035年,基本建成“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慧,迴圈通暢、調控有序”的雲南現代水網。並積極推動一批重大水利項目。

據了解,近期,雲南在加快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正重點推動列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的南瓜坪、清水河、小石門、桃源等4座大型水庫前期工作;全面推進“擴、連、調、供”四大工程,特別是其中總投資573億元、覆蓋116個縣(市、區)1784萬人口的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全力開展較為成熟的24件總投資1034億元大型項目的前期工作,包括11件大型水庫和13件大型灌區,總庫容16.7億立方米,灌溉面積1030萬畝。其中,黑灘河水庫初步設計報告已批復並開工建設,黃草壩水庫可研報告水利部審查意見已印送國家發展改革委,騰衝灌區可研報告省發展改革委已審查,其餘項目正在積極推進。

“下一步,雲南省水利廳將緊緊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雲南經濟社會發展佈局,統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系統治理,繼續謀劃一批管長遠、關全局、促發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項目,推動新階段水利高品質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水安全保障。”雲南省水利廳總規劃師浦承松説。(姚敏)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