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廣南:保護好傳統村落 講好民族團結故事

時間:2022-07-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羅嬡齡 許文娟

板江村是雲南省廣南縣者兔鄉九龍山下94個壯族村寨之一,依託九龍山核心區的山水資源,勤勞善良的各族群眾世世代代生活在這裡,較好地保存了168間傳統桿欄式民居,大家頭頂同一片天空,腳踏同一方土地,砥礪前行,無聲地訴説著一個個民族團結的故事。

板江村的壯族桿欄式木樓是廣南縣也是全國保存得最完整的壯族桿欄式木樓村寨之一,傳統村落的保護已成為全村人民的共識,每一位群眾都是村落保護的第一責任人。

“我們板江村有三種民族,有壯族瑤族和漢族,一共保護了傳統桿欄式民居有168間。我們村通過村規民約來制定,把我們板江村老宅木房保護起來,不能亂拆,不能興建磚房,把它保護好。”廣南縣者兔鄉者媽村板江村小組組長李永章説。

2019年板江村被國家住建部列為國家級傳統村落,2020年列入民族團結示範村。現存168間傳統桿欄式木樓,是全國保存得最完整的壯族桿欄式木樓村之一。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房舍、村道和古樹錯落有致,與綠水青山相得益彰,一幅幅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近年來,板江村開啟了“産業+技藝+民宿+旅遊”相結合的鄉村旅遊發展模式,通過民房的改造,讓桿欄式建築得到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讓更多到板江的人體驗“家”的感覺。

保護傳統村落,不僅要關注建築風貌上的歲月留痕,更要聚焦村中人們的生活品質。廣南縣者兔鄉依託綠水青山創造金山銀山,通過眾籌扶持板江古村落民藝産業、民宿産業,打造板江民藝遊學村,讓傳統的桿欄式木樓建築得到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發展“鄉愁經濟”,讓群眾成為村落保護的受益者,現已投入150余萬元資金建成23個房間39個床位,群眾實現民俗、民宿、飲食、工藝品等收入20余萬元。

“我們村列入民族團結示範村以後,得到四川南谷公司眾籌扶持建了民宿,上海的援建加上寶武集團的扶持,三四年來,我們的民宿有一定的經濟收入。”李永章説。

傳統村落是民族的魂、文化的根。近年來,廣南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古村落、古村寨的保護與利用工作,以“世界的世外桃源”“鄉村振興示範縣”“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三個定位為契機,不斷加大修繕力度和保護力度,通過發展民宿經濟、鄉村旅遊,在不改變原來傳統生活方式的基礎上,增加現代舒適設施,打造“家+模式”,創新保護利用方法,重新煥發村寨生機和活力,激活傳統古村落保護與開發機制,讓歷史遺産和當代生活共融,讓村落景觀與人文內涵共生,讓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共鳴。

廣南縣者兔鄉黨委副書記、代理鄉長雷磊介紹説:“自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工作以來,板江村圍繞中國傳統村落和民俗文化保護,整合資源,打造建設民宿23間,打造民藝遊學村,讓遊學者深入體驗壯族民宿,非遺技藝,染布刺繡,特色美食製作等,為村民擴寬了增收致富渠道,實現‘産業+技藝+民宿’相結合的徵收模式,達到振興有産業,發展有旅遊,群眾有收益,民宿得保護,技藝得傳承。”(羅嬡齡 許文娟 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