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牟定:端午佩“香囊” 幸福又吉祥

時間:2022-06-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郭正會 李治澄 聶銘 等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來臨,雲南省楚雄州牟定縣彝和園內的繡女們也開始忙碌了起來,她們把艾䓍等中䓍藥裝進一個個精心繡制的荷包裏,送給親人和朋友,表達驅兇祛邪、幸福吉祥的美好祝願。

(繡女縫製香囊)

每逢端午節,牟定縣的男女老少都會在胸前佩戴精美的香囊。“在我們本地有這樣一個習俗,當端午節到來之際,都會由我們女性同胞親手繡制這樣一個香包,香包圖紋多樣,造型各異,比如我手裏這個就是石榴花的一個紋樣,石榴花寓意多子多福。”牟定繡女普明惠介紹道。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因形似荷花或內有香料而得名,但如今牟定縣的香囊不止有荷花一種形狀,還有梅花、菊花、桃子、葫蘆、虎頭、猴子和一些人物形狀的隨手禮。在香囊的製作過程中,繡女會先把布料剪成所需要的各種形狀,再在各種形狀的布料上繡制花草、動物圖案,內裝艾䓍,上邊加裝一根佩戴線,下邊垂上紅、綠、青、藍、紫各種線穗,香囊便製作而成。佩戴在胸前,有一股淡淡的藥香味。

(香囊)

在牟定縣,人們都有端午節吃粽子、戴香囊的習俗,但佩戴香囊頗有講究,老年人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歡戴梅花、菊花、桃子、蘋果、荷花、背娃娃等形狀的,象徵著鳥語花香,萬事如意,幸福安康。小孩喜歡的是飛禽走獸類圖案的,如虎頭、豹子、猴子公雞等,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有襟頭點綴之風。(郭正會 李治澄 聶銘 劉洪亮 牟定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