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世界一杯好茶 雲南鳳慶縣攜手茶百道打造紅茶基地

時間:2022-05-1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董殿苗

滇紅茶是中國四大紅茶之一,始産于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得益於地理優勢的得天獨厚,這裡所種植生産的紅茶,茶湯紅勻鮮亮,香氣鮮爽,被譽為“世界滇紅之鄉”。

5月13日,雲南省鳳慶縣政府攜手國潮品牌“茶百道”舉辦了“以茶為道,共創未來——茶百道鳳慶滇紅茶園特別活動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活動,雙方簽約共建“滇紅茶園”生産基地,將拉動滇紅紅茶産業升級發展,既助農增收,又為消費者帶去滇紅魅力。

在茶百道的功能表上,“招牌芋圓奶茶、奧利奧奶茶、佛手檸檬茶”等暢銷産品,所使用的茶底,正是來自雲南鳳慶的紅茶原料。

茶百道品牌從2008年創立至今,歷經10餘年的發展,已實現全國311個地級城市佈局,開業門店約6000家,吸納4000余優質加盟商合作夥伴,創造10萬餘就業崗位,年度採購農副産品數萬噸,惠及數十萬上游農戶。僅2021年,茶百道紅茶成品採購量就達1500余噸,共計銷售紅茶相關産品約1.5億杯。

茶百道與鳳慶滇紅茶的結緣始於去年下半年,“此次茶百道與鳳慶的合作,進一步增強了發展茶産業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對推動鳳慶滇紅品牌具有重要意義,鳳慶滇紅茶必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鳳慶縣副縣長楊文霞表示。

據了解,2021年鳳慶縣統計茶園面積51.6萬畝,實現茶葉綜合産值60.09億元,比2020年增加7.3%。

(茶百道與鳳慶縣政府等在活動儀式上簽約)

茶百道董事會秘書古計林説,茶百道響應國家鄉村振興工作號召,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將通過“茶百道定制茶園”“定量採購計劃”等方式與鳳慶開展更深度的融合,減輕當地原材料的銷售焦慮,拉動鳳慶農業發展升級,幫扶茶農穩步增收,為鄉村振興做貢獻。茶百道與鳳慶的“聯姻”計劃,是“以茶興農、以茶富民”新模式探索。

作為供應商之一,談到雙方未來的合作,鳳慶滇紅茶産業聯盟黨委書記兼理事長施貴華説,“茶百道跟我們的‘定量採購計劃’是相對比較偏大的訂單之一,將在3年內提供5000噸的鳳慶滇紅茶。“

隨著茶百道計劃與雲南鳳慶開展更深度的融合,如“茶百道定制茶園”“定量採購計劃”等方式,減輕當地原材料的銷售焦慮,也為茶農吃下一顆定心丸,提供穩定安心的保障。

(茶百道鳳慶滇紅基地採茶的老茶農)

在茶百道鳳慶滇紅基地,一位60多歲的老茶農説,“我5、6歲就會採茶,今年的經濟收入漲了1倍以上,以前採茶還不夠維持正常的生活,現在採茶還有剩餘,收入上也變充裕了許多。”相比往年1萬元左右的採茶年收入,現在通過採茶每年能獲得的經濟收入可以達到3至4萬元,當地茶農的經濟收入有了明顯提升。

(參觀鳳慶縣“淡春山茶場”初制工廠)

(參觀時偶遇茶寨的茶農交茶)

在參觀鳳慶滇紅茶的加工製作初制點時,鳳慶上土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羅金洲也表示,“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類似這樣的初制點大概有180多個,現在整個鳳慶縣的初制點已經達到兩三百家左右,有了新的銷售渠道,也有了更多的發展空間。”

以茶脫貧、以茶致富、以茶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可以説,茶百道品牌與鳳慶滇紅茶的合作模式打開了為帶動當地茶産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已然對上游農産品供應、農業發展,帶來了可觀的促進作用。(董殿苗)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