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瀾滄:黨建引領 擺出民族文化發展新“春天”

時間:2022-02-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斯

“拉祜,拉祜,拉祜喲……”清脆歡快的歌聲,響亮的象腳鼓,圓潤的吉他聲,這是剛結束的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節目《擺出一個春天》,少數民族群眾以歡快的腳步、動聽的調子,以拉祜族擺舞為舞蹈語匯,描繪了拉祜山鄉各族兒女在黨的政策下,“擺”出春天,“擺”出希望的美麗畫卷。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深挖民族文化,積極探索黨建與民族文化有機融合的新路徑,以文培元,讓民族文化“火”起來,讓基層黨建“活”起來。

夯基礎強組織,“擺出”基層黨建“牽引力”。“拉祜山鄉變新樣,充滿信心跟黨走……”走進老達保,傳來清澈動聽的拉祜語和聲。為傳承弘揚拉祜族傳統文化,瀾滄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優勢,立足當地民族文化資源稟賦,以“3+3”形式將基層黨建工作與民族文化相融合,即:建強一個黨組織、培育一支民族文化黨員隊伍、塑造一批文化精品,將思想素質好的民族民間藝人培養成黨員、將民族文藝水準高的黨員培養成民族文化傳承人、將綜合素質好的黨員培養為村幹部,為抓黨建促民族文化産業發展築牢基礎。

酒井鄉動根村老達保黨支部立足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通過搭建“支部+公司+農戶”的模式,對當地民族特色文化資源進行保護、傳承、發展,帶領拉祜族群眾通過“唱歌跳舞”實現脫貧致富,走出了一條以黨建引領民族文化促脫貧的新路子,2021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我相信黨組織會帶領我們越過越好。”老達保黨員李玉嵐説。

抓示範強引領,“擺出”文化發展“風向標”。“共産黨政策好,拉祜人勤勞動,團結友愛……”在東回鎮班利村伴隨著吉他、象腳鼓,村民演員正在舞臺上充滿深情地演繹著歌曲《最美麗的拉祜山鄉》。近年來,瀾滄縣委、縣政府以酒井鄉動根村老達保典型示範為引領,明確“拉祜文化興縣”、“拉祜文化名縣”戰略,出臺了《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拉祜文化保護傳承決定》等文件,為全縣民族文化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隨著瀾滄景邁機場通航,東回鎮把“擺舞之鄉”的傳統文化優勢轉化為經濟産出和發展動能,以臨近機場的交通地理優勢轉化為吸引客流、發展旅遊的産業基礎,打造班利“擺舞之鄉”文旅融合的新路子。“以前班利村都是自發跳舞表演,沒有形成民族文化産業進行發展。隨著縣委、縣政府相關政策出臺,老達保經驗推廣,我們東回鎮注重深挖民族文化,打造班利‘擺舞之鄉’文旅融合的新路子。”東回鎮黨委書記楊凱説。

瀾滄縣通過著力打造老達保、班利村等民族文化基地,加大民族歌舞創作力度,打造出《牡帕密帕》大型原生態歌舞;推出《快樂拉祜》《擺出一個春天》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優秀文化作品,探索出“黨建+文化+旅遊”模式,以黨建引領民族歌舞“擺”出一條帶有民族特色文化的鄉村振興路。

興文化促傳承,“擺出”黨群融合“向心力”。“充滿信心跟黨走,我們共築中國夢……”如今的老達保寨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遊産業新村、鄉村振興精品示範村。瀾滄縣借助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和獨具特色的拉祜族文化,探索黨建融合民族文化傳承新路徑,著力把民族文化傳承人、民族民間藝人、民族文藝愛好者組織動員起來,為他們挖掘民族文化、搞創作、闖市場、創效益搭建施展才華的平臺,為煥發非遺活力、助推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了積極力量,走上了民族文化傳承全民參與的道路。

老達保通過黨支部搭臺,創新建立黨員聯繫戶制度,每名文藝隊黨員聯繫一名民族文藝愛好者,通過老手帶新手、師傅帶徒弟、長輩帶晚輩等方式結成“文藝隊黨員+群眾”的對子,幫助提升文藝演出、形體禮儀、語言表達等方面技能,不斷培養壯大文藝隊伍。“文化是民族發展的根脈,瀾滄縣始終把傳承和弘揚民族文化擺在首要位置常抓長管,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形成了融合民族文化、助力群眾增收、帶動地區發展的新模式,讓基層黨建工作充滿活力。”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彭永萬説。目前,全縣現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項,傳承人3人;省級名錄12項,傳承人21人;市級名錄33項,傳承人55人;縣級保護名錄4項,傳承人105人。(李斯 瀾滄縣委組織部供稿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