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品雲南

時間:2022-01-2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曹燚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過了大寒又立春,即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迴。《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中國大部地區一年中的寒冷時期,風大,低溫,地面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

雲南,被譽為“動植物王國”,以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而聞名。獨特的資源,再加上雲南人的勤勞與智慧,以“雲花”“雲藥”“雲茶”“雲咖”等為代表的一系列“雲品”正不斷被外界所認識和喜愛。大寒時節,帶你走近雲南,品味雲南。

品雲茶

“茶”自古以來就是養生的上品,不同的季節喝茶對人體有著不同的功效。在寒冷的冬季,一杯熱乎的茶,不僅驅走了寒意,而且還使人的身體更加健康。中國是茶樹的原産地,雲貴高原是世界茶樹原産地中心。雲南臨滄、普洱、西雙版納等地,都是世界古茶樹、野生茶樹最多的地方。

(鳳慶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寒,不論是在寒霜鋪地的北方還是夜晚微涼的南方,沏一壺暖暖的茶,能溫暖一個寒冬。普洱熟茶湯色褐紅,熟茶性味甘溫暖意滿懷,能夠使身體發熱起到暖腹作用。而老生普,經過多年的陳放轉化,性平和,味醇厚,大葉種茶回甘生津濃郁,花蜜香幽雅持久。新制生普茶較寒,味較濃醇釅。如今,普洱茶已成為雲南的一張靚麗名片,彰顯著雲南發展的個性特色。

(思茅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根據雲南省“十四五”規劃,到 2025年,雲茶産業綜合産值將突破 2000億。

食雲藥

雲南民間歷來就有“藥食同源”的説法。而冬令進補是中國傳統普遍的認為。大寒節氣給身體適當補充營養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增強機體免疫力。

雲南素有“藥材大省”、“藥膳大省”之稱,生活在雲南,當地人對於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情有獨鍾,逐漸形成了雲南獨有的藥食同源的特色飲食文化。“三七、滇重樓、滇黃精、滇龍膽、砂仁、雲茯苓、雲木香、雲當歸、石斛、天麻、燈盞花”等都是雲藥代表。而雲南自古就有吃藥膳的食俗。

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居住在高海拔山區的少數民族有一道傳統佳肴——小黑藥燉雞。小黑藥別名草三角楓,一般生長于陰冷潮濕地區,其根、莖、葉皆可入藥。苗族習慣用小黑藥治療腎虛、腰痛、哮喘等病症。用小黑藥燉雞已在民間沿襲多年,燉制出的雞肉不僅香味獨特,湯鮮肉嫩,還具有清肺排毒、散寒止咳、滋陰補腎等功效,是民間款待貴賓的鄉土美食和大病體虛的滋補良藥。

在雲南雙江、孟連、永德等民族自治縣的佤族冬季最喜歡捕捉鵪鶉煮湯喝,在雲南生活的白族、彝族、傣族、納西族等名族都有採摘菊花、杜鵑花、苦刺花、芭蕉花等花卉做菜的食俗。

近年來,雲南省通過夯實中藥品質基礎、引導中藥創新和轉型,打造中藥産業集群,推動全省現代中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目前,雲南省已建立了以文山三七、昭通天麻、楚雄道地藥材、西雙版納南藥、滇西北高山藥材為主的5大中藥材種植基地,形成了昆明高新區、玉溪高新區、楚雄經開區、文山三七産業園等一批特色“雲藥”産業集群。

賞雲花

有一種冬天,叫做雲南的冬天。一入冬,特別是北方地區都是冰天雪地,而雲南卻是另一番景象。

(櫻花谷櫻花競相綻放 南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位於雲南省南澗彝族自治縣的無量山櫻花谷迎來最佳觀賞期,冬季,寂靜的無量山被一場絢爛的花事打破,櫻花谷在冬日裏“春意盎然”。上萬株櫻花同時在寒冬裏歡騰、自由綻放,為凜冽肅殺的寒冬帶來了生機與明媚,也為寡淡的冬季帶來了生命復蘇的喜悅。

大寒已至,年味漸濃。位於雲南昆明的“亞洲花都”——鬥南花市也迎來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淩晨起,一束束鮮花就開始通過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方式運往全國各地,乃至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

雲南從上世紀90年代起大力發展花卉産業,成為中國花卉産業的高地。以鬥南花卉市場為代表的傳統批發零售市場批發零售模式、以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簡稱花拍中心,KIFA)為代表的花卉拍賣模式以及新興起的花卉電商和直播帶貨新型銷售模式。雲南花卉每日上市鮮切花品類有100多個,涉及1600多個品種,每天有近1000-1200噸鮮切花銷往各地。(曹燚)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