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昆明市宜良縣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時間:2022-01-1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建平

擔當作為實現宜良新跨越,同心同德謀劃發展新藍圖。11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昆明市宜良縣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宜良會堂開幕。

過去五年,政協宜良縣第九屆委員會緊緊圍繞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制定實施了“12345”的工作思路,在加快推動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東部新興發展極建設的生動實踐中貢獻智慧、匯聚力量,主要體現為:

增進共識,凝聚力量,思想基礎更加牢固。構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政協講壇、專委會、界別委員組、機關黨支部、學習小組等六大學習陣地,形成了以黨組為陣地帶頭學、以政協講壇為陣地堅持學、以專委會為陣地引導學、以界別委員組為陣地廣泛學、以機關黨支部為陣地重點學、以學習小組為陣地專題學的集體理論學習體系。五年來,共組織開展各類學習活動260余次。

圍繞中心,服務發展,政治協商有序開展。五年來,縣政協全體會議在政府工作、旅遊文化發展、財政稅收、城市治理等方面共提出意見建議538條;充分利用9種開放式選題機制,在棚戶區改造、教育品質提升、全域旅遊發展、城鄉供水等重點主題,共組織開展專題協商42次,形成協商報告42份,總結存在問題183項,提出意見建議208條;豐富形式開展多種協商,實現了線上協商與線下協商相互聯動、互為補充的格局。

突出重點,拓寬渠道,民主監督紮實推進。五年來,共收到提案647件,其中審查立案623件,轉為建議24件,辦復率100%,委員滿意和基本滿意率為100%;共開展視察活動65次,形成視察報告63篇,總結存在問題276項,提出合理化建議328條;按照縣委、縣政府安排,縣政協帶隊督查脫貧攻堅、河道治理、安全生産、大棚房整治、鄉村治理等工作70余次;以參加聽證會、評審會、徵求意見會、民主評議等方式,開展專項監督工作400余人次;自2018年以來,在縣政務服務中心開設政協委員民主監督窗口,累計組織124名政協委員,堅持每月2次在窗口聽取群眾意見,開展民主監督工作。

關注民生,注重實效,參政議政廣泛深入。圍繞中心工作,聚焦問題,精選調研課題,組織開展調研活動36次,形成調研報告36篇,總結存在問題和困難180項,提出意見建議192條;制定反映民意實施方案,共收集編輯《社情民意》31期,反映社情民意資訊157件,充分發揮了社情民意“直通車”的作用;聚焦科學發展積極建言,以界別委員組為單位,組織開展“百名委員建諍言·十佳良策促發展”徵文活動,共評選出優秀建言文章22篇。

創新思路,發揮優勢,品牌打造特色彰顯。打造政協履職、活動、文化、黨建品牌,協商在基層、政協專家智庫、政協群眾代表庫、“春風化雨”暖民心、“政協講壇”、黨旗引領協商路等眾多品牌的推出,充分展現了縣政協的為民服務理念。

夯實基礎,提升能力,自身建設全面加強。完成機關資訊化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政協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編輯成《政協宜良縣第九屆委員會工作手冊》,使縣政協的每一項工作都有制可依、有規可守、有序可循。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奮勇前行,不負韶華。回顧五年工作,宜良縣政協認真對照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努力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展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效,共同推進和見證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在基層政協的生動實踐。

今後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宜良的關鍵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宜良縣第九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後五年的工作建議:做好政協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強化思想政治引領;要堅持服務大局,進一步助推宜良改革發展;要堅持以民為本,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團結民主,進一步廣泛凝聚發展合力;要堅持守正創新,進一步打造工作特色亮點;要堅持強基固本,進一步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政協宜良縣第十屆委員會即將肩負起承前啟後、乘勢而上的歷史重任,在中共宜良縣委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同德,銳意進取,奮發有為,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王建平)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