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這些故事 走進雲南寧蒗震區救援現場

時間:2022-01-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璐航

1月2日15時02分在雲南省麗江市寧蒗縣發生5.5級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緊急出動,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救援。在救災最前線,正是這群英勇無畏的救援人,用雙手剝開烏雲,用臂膀扛起希望,為災區早日恢復正常秩序奮戰不休……

心繫群眾,搭起暖心帳篷

地震當晚,消防救援人員正在排除險情,搜救轉移群眾。在搜索到瓦都村時,發現一戶居民正坐在空地上瑟瑟發抖,寧蒗中隊消防員沙文立即靠上去詢問情況。“我有點害怕,有點抖,都不知道什麼情況。”一名震中的彝族老奶奶向趕來的救援人員講述狀況,救援人員立即也用彝語安慰她,“不用害怕,有我們在,會幫助你們的,我就是你的孫子,不用害怕!”經過排查,發現她家的房屋主體受損,瓦片大部分都已掉落,加之害怕余震發生,找不到可以落腳休息的地方,只好在安全的空地等待救援。

沙文立即叫來附近隊友,搜尋到一塊塑膠布,幾人迅速為老奶奶一家搭建了一個簡易帳篷作為零時落腳點。細心的指戰員又冒著余震的危險返回屋內找出被子,大衣等禦寒物品,幫助他們度過最難的“第一晚”。臨走前,老奶奶不捨的拉著沙文的手,深情的説道:“謝謝你們,祝願你們一切順利!”這一幕幕暖心的舉動築起了村民心中的安全屏障,也將當地村民的心與消防員緊緊連結到了一起。

滴水成冰,擋不住救援熱情

深冬的淩晨,室外氣溫零下7度,時間仿佛都被凍住了一樣,萬物沉寂,震中的瓦都村卻一片火熱,麗江森林消防支隊的救援人員正在為災民搭建帳篷。在村支書的帶領下,救援人員首先來到了受災較為嚴重的馬森農家裏,剛到門口,一家人,兩床被子蜷縮在空地上的畫面映入眼簾,在場所有人心中五味雜陳,迅速搭建帳篷,將馬森農一家人轉移到帳篷裏,為受災群眾提供一個安全、衛生的避難環境。“你們來了,我們就有救了。”馬森農拉著消防員的手深情地説到。救助馬森農一家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同樣的場面在各個受災家庭同步進行著。

救援人員一夜未眠,一個個藍色的帳篷矗立了起來,為寒冷的災區增添了溫情。稍作休整,隊員們熱氣凝結成的冰花就挂滿了睫毛,被汗水打濕的衣服也結起了薄冰,仿佛一枚枚勳章,講述著救援的故事。

暖心早餐,獲群眾雙手點讚

1月3日清晨,天剛亮,經過一夜的奮戰後,忙碌了一夜的指戰員來不及休息,挨家挨戶便給災區群眾配送起暖心早餐。

“奶奶,這是我們自己做的早餐,您趁熱吃吧。”看到熱騰騰的饅頭雞蛋時,奶奶滿含熱淚的向隊員們表示感謝,“你們先吃吧,辛苦一晚上了,真的太感謝你們了”。饅頭雞蛋,簡單的早餐來之不易,卻是最香的一次。“不夠還有,給老鄉們分一分,確保老鄉們吃飽!”炊事員吳加興説。

在送去早餐的同時,救援人員還不斷鼓勵災區群眾堅定信心、勇敢面對,積極做好受災群眾思想安撫工作。在救災現場,人群中閃動著的一個個橙色身影,安置點上迎風獵獵的消防隊旗,鑄成了抗震救災一線最堅實的“火焰藍”防線。

1月6日11時,在拖支下村救援現場,由於連續5天的搶險作戰,隊員們個個身心俱疲,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為了圓滿完成排險任務,隊員們竟自發地唱起了“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這一幕也吸引了當地拖支村村民,他們自發加入合唱隊伍,在融洽和諧的歌聲中,一個小男孩害羞地跑到一位救援隊員跟前,從背後悄悄地塞了一瓶水,“哥哥,你快喝,幹了這麼久了你也口渴了吧!”聽到這句話大家更有幹勁了。

在救援現場,隊員們相互鼓勁兒,加緊救援,這些天一直穿著救援鞋,腳上磨起了水泡,為了不耽擱救援速度,隊員們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悄悄地戳破了水泡。由於長時間在噪音中嘶吼交流,他們的喉嚨都幹啞得説不出話來,但是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沒有一個人退縮,沒有一個人主動休息。“我們都是普通人,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得挺身而出!”寧蒗中隊一班班長錢俊説。(李璐航 整理自雲南森林消防)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