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區“第十二屆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啟動

時間:2022-01-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馬琛

1月6日,昆明地區“第十二屆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啟動儀式在昆明市延安醫院舉行。昆明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慶華、調研員馬湘軍,昆明市延安醫院、雲南昆明血液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共同啟動活動,並向長期支援參與無償獻血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們表示誠摯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據悉,每年的春節前後,受季節和節假日影響,獻血人數都會出現大幅度下滑。2018年9月1日正式實施的《昆明市獻血條例》規定,將每年1月定為“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號召廣大醫務人員參加無償獻血。

自2010年昆明地區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了各級醫療機構的大力支援,廣大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號召,在各自醫療衛生崗位上踐行維護人民健康的神聖職責,在病患需要血液挽救生命的緊急時刻奉獻熱血。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工會主席朱祥明介紹,特別是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廣大同仁們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當先鋒做表率,為保障臨床用血需求做出積極貢獻。2021年第十一屆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活動,共有11873位醫務工作者獻血380萬毫升,充分展現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的職業精神。

昆明市延安醫院副院長王文舉介紹,近三年,昆明市延安醫院的醫務工作者積極參加歷屆“醫務人員獻血月”活動中,有近1000人參加了無償獻血,獻血量近30萬毫升。其中,既有黨員幹部,也有普通職工,既有醫務人員,也有行政後勤職工,很多青年職工積極加入無償獻血的行列裏,如口腔科于鴻濱、科研部唐維偉等都曾被雲南昆明血液中心評為“獻血明星”,展現了青年人熱心公益的風采。也有很多人是在抗疫一線戰鬥過的先鋒典型,他們也紛紛加入無償獻血隊伍中來,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將奉獻宗旨牢記心中。

“到今天,我一共獻血92次,獻血量達18400毫升。最初接觸獻血,是在大學的時候,我記得是2002年,當時雲南昆明血液中心的獻血車開進學校裏,我性格使然,一腔熱血,就去獻血了。”昆明市延安醫院口腔科主治醫師于鴻濱説,“後來我對獻血知識了解的更多,就由獻全血改為獻機採成分血,全血要隔半年才能獻一次,成分血只需要間隔15天,可以幫助更多的人。現在,無償獻血20年,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我會繼續將這種習慣堅持下去。”

截止當天下午4點,共有416名醫務人員參加獻血,獻血量達120000毫升。(馬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