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公安“凈網2021”專項行動偵破涉網案件8千余起

時間:2022-01-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據雲南省公安廳5日消息,雲南公安機關開展的“凈網2021”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偵破涉網案件8千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萬餘人,清理整治網上“黃賭毒騙”等違法資訊2.5萬餘條。

維護網民權益方面,雲南公安機關破獲了昆明、昭通、曲靖“助考”團夥組織公務員考試作弊和駕校考試作弊等案件40余起、西雙版納“9.03”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專案等案件170余起,打掉團夥數同比上升2至5倍,收繳非法獲取出售的公民個人和住房資訊200余萬條,繳獲微型攝像頭、米粒耳機等作弊設備一批。

打擊網路黑産犯罪方面,先後4次組織全省開展集中收網打擊,偵破了玉溪“4.12”和德宏“8.10”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案、普洱“7.01”“接碼平臺”網路黑産犯罪等相關案件400余起,抓獲各類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人員近2千人,查扣“貓池”設備400余臺。

網上疫情防控方面,偵破網上傳播涉疫謠言和虛假資訊案件20余起,抓獲人員50余人,成功打處了製作傳播涉瑞麗虛假疫情視頻的某網路技術公司3名主要人員。

打擊網路毒槍爆方面,運用大數據手段破獲網上販賣毒品和易制毒化學品、槍支和零部件案件20余起,繳獲相關物品一批,風險隱患化解及時有力。

同時,雲南公安機關針對企業落實《網路安全法》等的落實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共下發網路安全整改通知書2000余份,幫助企事業單位堵塞各類網路安全技術和管理漏洞約5萬個,發現處置違法網站欄目9千余個,攔截、防範網路攻擊和惡意掃描數9千余萬次,辦理“一案雙查”案件200余起,行政處罰未依法落實安全責任的單位近400家(次)。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