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多措並舉助推區鄉人大換屆選舉

時間:2021-12-2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雯

雲南省五年一屆的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日前已正式啟動。為依法開展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營造風清氣正、人民滿意的良好換屆選舉氛圍,今年,雲南省昆明市尋甸縣、曲靖市沾益區、紅河州蒙自市3個縣(市、區)作為全省縣鄉換屆工作聯繫點,開展先行先試工作。

沾益區投票多形式:確保每個公民行使權利

沾益區作為3個換屆選舉工作聯繫點之一,區選舉委員會認真研究,將全區225名區人大代表和517名鄉(鎮)人大代表名額,按結構比例和有關要求分配到146個區人大代表選區和278個鄉(鎮)人大代表選區。各鄉(鎮)、街道結合實際,均成立了換屆選舉工作領導機構,為換屆選舉工作做好了充分準備。截至12月15日,全區近34萬選民已基本完成登記。換屆選舉工作自7月1日正式啟動以來,該區召開區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暨業務培訓會議,用活各種平臺,並通過大喇叭、《致全區選民的一封信》等進行廣泛宣傳發動,確保換屆選舉工作家喻戶曉。此外,精準把控外出務工人員登記、精準落實破産改制企業人員登記、精準區分各類特殊人群登記,確保選民登記不重、不錯、不漏。

12月15日,沾益區各投票站,在宣傳欄醒目位置上,都張貼著選舉委員會發佈的公告和選民名單,“人大代表人民選,選好代表為人民”“珍惜選舉權利,投好神聖莊嚴的一票”等紅色宣傳佈標隨處可見。西平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銳介紹,為確保選舉工作更加精細化,沾益區西平街道採用“1+N”模式開展選舉工作,“1”是在社區設一個選舉主會場,“N”是根據選民分佈情況設投票站,今年該街道共設1個主會場和10個投票站進行投票。

流動票箱不僅方便選民投票,也增強了選民的民主意識。今年63歲的大興村村民施二柱説:“在家門口投票,不耽誤幹農活,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選我信得過的人,這體現了真正的民主。”

針對一些老舊小區人戶分離、戶在人不在等現象,沾益區將網格化管理融入選舉工作,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按戶找人,每名網格員聯繫10戶至15戶群眾,通過電話預約、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聯繫選民,確保選民應登盡登。對於不便回鄉投票的戶籍地選民,尊重其意見,及時辦理有關手續。

坐在輪椅上的沾益區盤江鎮大興村第四村民小組村民王吉才在自家院子裏,仔細地看著手裏的選票,一旁的工作人員向他介紹了投票須知。經過一番思考,他認真地在選票上畫“○”或“×”,然後慎重地把選票分別投進了區人大代表和鎮人大代表的投票箱裏。“我不能到現場投票,工作人員把選票送到家裏,讓我投票,行使了我的權利,我很高興。”王吉才握著移動投票站工作人員的手,非常激動。

少數民族載歌載舞,新平群眾熱情參與

鼓槌落在鼓面擊打出震撼人心的旋律,腳起腳落,鑼鼓喧天,一支磨皮花鼓舞跳出了熱烈的氛圍,公交車搭載著一批批選民到來,在新平縣平甸鄉磨皮村果且莫租選區選舉會場熱鬧非凡。12月24日,是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日子。

“磨皮村是一個彝族聚居村,宣傳發動當地的群眾參與到換屆選舉中來是平甸鄉完成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關鍵所在。”據新平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高煥英介紹,平甸鄉通過組建彝漢雙語宣傳隊,召開雙語小組群眾會、大喇叭廣播、進村入戶講解,以及展演彝族花鼓舞、花棍舞等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解選舉政策、營造選舉氛圍。其中,果且莫租選區還把選舉會場安排在果園的選果廠裏,同時還為選民提供免費的接送服務,讓大家在田間地頭就能參加選舉。

“我們村大部分人家都在種植沃柑,這裡是沃柑選果廠,到這裡來投票離我家的果園很近,對於我們來説很方便。”前來果且莫租選區選舉會場投票的選民何美芬表示,便捷的投票方式提高了大家參與的積極性,花鼓舞的演出更是烘托出了節日的氣氛,希望在這個神聖的日子能選出帶領大家振興鄉村的代表。

為依法做好這次換屆選舉工作,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新平縣提前深入鄉鎮(街道)、廠礦等重點地區開展廣泛調研,摸清村情、民情、選情,結合新平實際,對特少民族分佈、街道、重點行業場所的人口情況進行分析研究,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做細選民服務,紮實有序推進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

桂山街道鳳凰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天華介紹,針對一些駐社改制企業不配合、小區流動人口較多、人戶分離、留守老人居多等現象,轄區內多部門協同配合選舉工作,充分發揮駐地單位的職能作用,深入摸排人口情況。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到府拜訪、電話預約、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聯繫選民,確保人人關心選舉,人人參與選舉。

在漠沙鎮龍河社區第一選區,61歲的老黨員白世剛身著傣族盛裝前來參加選舉,他表示很自豪能來投票,這是關乎當地群眾走向幸福生活的大事。投票前夕他就通過村裏的大喇叭廣播了解了候選人的情況,此刻投出的莊嚴一票寄託著自己選出好代表為民辦實事的美好願望。

雲南沾益區、新平區的選舉實踐只是雲南縣鄉人大換屆選舉有序推進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此次雲南縣鄉換屆選舉是在易地扶貧搬遷、選區普遍調整、選民登記複雜等情況下開展的一次新的檢驗。針對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流動人口增加給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帶來選民登記、選區劃分等新問題的出現,雲南全省各地緊密結合本地實際,科學合理劃分選區,並採取多種便民措施,確保易地搬遷群眾和流動人口能夠就近、就便進行登記,參加選舉。此次換屆選舉的一大亮點是雲南省通過全面推廣使用了雲南省人大選舉任免資訊服務平臺。通過把資訊服務平臺使用貫穿換屆選舉始終,有效避免了重登、漏登、錯登現象發生,極大地提高了選民登記準確率。(劉雯)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