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21線上昆明民族時裝周盡展民族文化之美

時間:2021-12-1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夢回古滇》多維度展現古滇國的神秘底蘊,《林·萬物生》《人·見本心》呈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錦衣禦裳》盡展宋錦服飾的大氣恢弘……12月15日晚,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21線上昆明民族時裝周盛典在雲南廣播電視臺一號演播廳舉行,現場多個大秀精彩上演,展示了雲南特色服飾之美、非遺傳承之美、民族文化之美。

盛典眾星雲集,璀璨奪目,世界小姐孔敬、中央民族歌舞團青年歌唱家扎西頓珠攜手跨界主持,扎西頓珠現場演唱歌曲《美美與共》。吳建華、李薇、楊潔、馮三三、珂冰、毛寶寶等知名設計師現場帶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以及“人”系列主題服飾大秀,將兼具創新性和時尚性的雲南民族服裝搬上T臺,在傳統與現代的夢幻交織下碰撞藝術火花。著名雲南籍設計師張珂嘉攜雲南民族高定服飾而來,帶來“青銅記憶、花腰遺夢、遠古對白、西南行吟”四大系列,用現代人可理解的時尚語匯多維度地展現古滇國的神秘底蘊。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獲得者米線歡唱《哈尼寶貝》,與昆明市歌舞劇院、雲南16州市的民族精品服飾一同展現雲南民族之美、生態之美、開放之美。

盛典現場,雲南衛視《絲路雲裳·穿在身上的藝術》第三季的設計師代表,以及他們在雲南采風所在州市的非遺傳承人、優秀原創品牌代表、文化推廣者等一同現身,並進行了“藝術手拉手”文創互贈儀式,以絲路雲裳為紐帶,增進互助發展的有益交流與探索。

“很有幸今年又參加了《絲路雲裳·穿在身上的藝術》第三季的設計,我在保山采風途中感受到了生態多樣性和人文精神,這次大秀可以説是為保山量身定制,服飾上面的圖案和紋樣是抽象的山,體現了天地人之間的一種和諧。”創作《人·見本心》主題服飾大秀的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清華美院博導李薇介紹。

自2016年舉辦以來,絲路雲裳·七彩雲南民族賽裝文化節,傳承與發展民族非遺技藝,以服飾設計展現雲南民族文化的豐富性,更以天地為幕展示雲南獨特的自然資源和地理風貌,已經成了雲南省內極具影響力、國內具有知名度的雲南省特色文化品牌。作為賽裝節的重要活動,連日來,2021線上昆明民族時裝周匯集了來自雲南十六州市的賽裝隊,為全省觀眾呈現了一場雲南精品民族服飾盛宴。

“昆明民族時裝周是一個把民族和時尚相結合,把民族和國際相結合的平臺。通過多年打造,獲得了國內外設計師的關注與青睞。雲南省要打造文化強省,昆明市要打造文化強市。昆明市作為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將通過民族服裝這一載體,展現雲南和昆明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和文化之美。”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徐曉梅表示。(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