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出臺古茶樹資源保護新規

時間:2021-12-1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日前,《普洱市古茶樹資源保護條例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經第四屆普洱市人民政府第64次常務會議和第五屆普洱市委常委會第5次(擴大)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景邁山 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作為世界茶樹的發源地、茶馬古道的源頭,普洱茶樹品種資源豐富,全市各縣(區)古茶樹資源分佈廣、面積大。2018年,普洱市制定出臺《普洱市古茶樹資源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新制定的《實施細則》對《條例》的部分條款進行細化、補充、解釋,將切實加強古茶樹資源保護,規範古茶樹資源管理和開發利用。

《實施細則》共23條,對古茶樹資源保護範圍劃定、古茶樹資源認定和具體程式、古茶樹資源分類保護和保護標識牌的製作、挂(立)等方面有詳細規定。

《實施細則》明確,古茶樹資源保護範圍按照古茶樹保護管理相關技術規範或者標準劃定。集中分佈的野生型茶樹、過渡型茶樹保護區域範圍為邊緣樹及其樹冠外延伸50米的區域內,集中分佈的樹齡100年以上的栽培型茶樹保護區域範圍為邊緣樹及其樹冠外延伸20米的區域內,零星分佈的古茶樹保護區域範圍為該茶樹及其樹冠外延伸10米的區域內;古茶園的保護區域範圍為該茶園周邊20米的區域內,古茶林、野生茶樹群落的保護區域範圍為該茶林、群落周邊50米的區域內。其中,古茶園、古茶林、野生茶樹群落的保護範圍由縣(區)人民政府劃定。古茶樹的保護範圍由縣(區)林業和草原行政部門劃定。

(普洱日報供圖)

《實施細則》指出,縣(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完善古茶樹資源保護補償機制,對經審批同意開展建設建(構)築物、旅遊開發、科學研究等活動,對古茶樹資源造成損失的,由項目實施單位進行補償。因對古茶樹採取保護措施造成其他權利人損失的,由縣(區)人民政府給予適當補償;縣(區)人民政府應當逐步建立完善古茶樹資源動態監控監測體系和古茶樹生長狀況預警機制。建立古茶樹資源保護安全護欄、隔離帶、電子監控系統、排灌防洪系統等設施,組織開展檢查,救治生長異常古茶樹,必要時可搶救性移植,同時,應當在古茶樹資源保護範圍內採取水土流失治理、周邊防護林建設等措施,保護改善古茶樹生態環境;各類建設項目,涉及開展採石、取水、取土、探礦、採礦等活動,對古茶樹資源生長環境有影響的,相關部門在項目審批時,應當徵求同級林業和草原行政部門的意見。

(普洱市委宣傳部供圖)

《實施細則》規定,單株古茶樹實行掛牌保護,古茶園、古茶林、野生茶樹群落實行立牌保護。涉及普洱市名山名茶區域內的古茶樹、古茶園、古茶林、野生茶樹群落,以及其他具有重大科學、歷史、文化、經濟價值的古茶樹、古茶園、古茶林、野生茶樹群落列為重點挂(立)牌保護對象。

此外,《實施細則》明確,古茶樹樹齡由市林業和草原行政部門組織專家進行認定。未經認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標識古茶樹樹齡;市、縣(區)人民政府對古茶樹資源保護專項規劃落實情況每5年進行一次檢查和評估,形成檢查和評估報告,並向社會公佈。(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