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3地入選2021年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創建名單

時間:2021-12-1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雯

近日,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通知,經縣級政府申請、省級部門擇優遴選、專家評審和社會公示後,同意將100個縣(市、區)列入2021年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創建名單,其中,雲南3地入選,分別是建水縣、元謀縣和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

(建水縣陽光葡萄)

農業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基礎和支撐,建設農業現代化示範區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為此,全國遴選了100個地區作為2021年農業現代化示範區進行創建。

(元謀縣平田鄉的臍橙)

據了解,雲南建水縣、元謀縣和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作為雲南省首批國家級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將按照因地制宜、因區施策原則,重點圍繞農業産業設施化、園區化、融合化、綠色化、數字化建設,推動農業現代化率先實現新突破,為雲南省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發揮重要示範引領作用。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領導表示:“在創建過程中,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強化規劃佈局,健全扶持政策,進一步強化政策支援。要聚焦重點,聚集資源,聚合力量,省級農業農村、財政、發改部門支援將示範區打造成農業現代化先行區。激活要素、激活市場、激活主體,引導資源要素向更多向示範區集聚。”

(新平縣的冰糖橙)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農藝師陳磊介紹,新平縣被稱為“褚橙之鄉”,以柑橘為主的水果産業是新平人民致富的“綠色銀行”,近年來,其通過強化技術和改進生産方式,將新平縣的水果産業逐步完成了從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的轉變,實現可産業鏈全程標準化,從2021年開始,新平縣柑橘種植戶售賣柑橘開始按照含糖量與銷售商談價格,通過分選,新平冰糖橙價格從傳統的3元/千克提升到7元/千克,“新平模式”進一步促進了新平水果産業向規模化、綠色化、産業化、數字化的發展。(劉雯)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