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水利工程連續三屆獲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時間:2021-1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付騰吉 李林

近日,中國建築業協會公佈了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名單,雲南省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名列其中。

魯班獎是由住建部指導、中國建築業協會實施評選的獎項,是中國建築行業工程品質的最高榮譽獎。繼楚雄州青山嘴水庫于2017年、迪慶州小中甸水利樞紐于2019年獲“魯班獎”之後,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再獲此殊榮,雲南水利工程已連續三屆獲得中國建築行業工程品質最高榮譽!

五百里浩瀚的滇池,被譽為雲貴高原的明珠,是昆明人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母親湖。雲南省水利廳多次組織專家進行踏勘、調研、論證,形成了滇池“吐故納新,良性迴圈”的治水思路。最終確定了牛欄江—滇池補水方案,拉開了滇池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的序幕。

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位於雲南省曲靖市和昆明市境內,是一項水資源綜合利用工程,是滇中調水的近期重點工程,主要由德澤水庫樞紐、幹河泵站和輸水線路工程組成,工程等別為Ⅱ等。工程設計引水量為5.72億立方米/年,多年平均引水量為5.66億立方米,其中枯期引水2.47億立方米,佔總引水量的43.2%,供水保證率為70%,下游生態用水7.02億立方米。

工程設計和建設期間,參與工程設計和研究的人員求實創新,解決了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技術難題,在高地震烈度區工程處理、設備選型突破、泵組安裝探索、長隧洞複雜地質條件專題研究等諸多設計技術方面取得突破,處於國內外領先地位。同時,輸水線路(糟家灣至昆明段)工程于2015年獲雲南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牛欄江補水改善滇池水環境關鍵技術及應用於2016年獲雲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輸水線路(幹河-糟家灣)于2017年獲雲南省優秀工程設計一等獎,德澤水庫樞紐工程于2017年榮獲雲南省優質工程一等獎,泵站系統工程于2018年榮獲雲南省優質工程一等獎,德澤水庫樞紐工程于2019年榮獲雲南省水利行業協會省優質工程獎。

目前,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已全面實現了生態補水、城市應急供水和防洪等功能目標,充分發揮了工程的綜合效益。(張麗君 付騰吉 李林)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