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配角到主角 看普洱鄉村旅遊華麗轉身

時間:2021-12-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馬潔

(普洱日報供圖)

村美、民富、産業興……這是鄉村旅遊所呈現出的振興圖景。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各地依託生態和文化資源優勢,大力推進鄉村旅遊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推動實現全市鄉村旅遊規模由小到大、佈局由分散到聚集、業態由單一到豐富的轉型發展,鄉村遊正在成為行業中“吸粉兒”的主流力量。

那柯裏村位於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同心鎮,因為山陡地少,當地村民一度紛紛外出打工。2007年6月,寧洱發生6.4級地震,那柯裏是重災區。儘管震後恢復重建,政府幫村民蓋好了房子,可對於未來,大家心裏依然沒底。

“做好茶馬古道大文章!”經過反覆調研,當地確定了發展思路。寧洱曾經是普洱府衙所在地,從這裡始發的條條茶馬古道,將普洱茶遠銷八方。

10多年來,寧洱縣著力打造那柯裏旅遊,修繕恢復茶馬古道,鼓勵村民建新民居,一個以“産業聚集、文化多元、鄉愁濃郁、生態優美、特色彰顯”宜居宜業宜遊為建設目標的雲南省級特色小鎮——寧洱·那柯裏茶馬古道小鎮呈現在世人面前。

為讓鄉村旅遊更有味,村裏還通過舉辦“茶馬古道鄉村旅遊文化節”,組織開展豐富的鄉村文化旅遊活動,如騎山地自行車,戶外古道徒步走,趣味捉魚抓雞摘果子……前來體驗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都説:“是鄉村遊讓村子活起來。”

如今,那柯裏的“農家樂”由2007年前的3家發展到現在的26家,民宿客棧9家、特色小吃6家、民族手工藝品店5家、茶莊4家,日均接待遊客2000余人,每年可實現營業收入4000余萬元,2020年那柯裏村共接待旅遊人數61.3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53億元,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8500余元。

像這樣的鄉村旅遊點,近年來在普洱各地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鄉土鄉韻帶來了美好“錢景”。

只有産業興旺,農村才能重現盎然生機,而鄉村旅遊則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助推器。近年來,普洱市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進一步明確鄉村旅遊發展方向、目標任務、責任區分,提出土地供應、投資融資、人才保障等所有政策措施,為推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提供持續不斷的動力源泉。同時,把鄉村旅遊發展融入生態文明建設統籌推進、整體發力,努力走出一條青山原形、綠水原味、文化原真的鄉村旅遊發展路子,生動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富民力量,鄉村旅遊實現了從旅遊業“配角”到“主角”的轉變。

來自北京的陳荔已經不止一次到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惠民鎮景邁山。這裡對她來説,更像是一個遠方的家。“雖然只待幾天就走,但上山采采茶,看看雲海,那種體驗是都市生活裏找不到的。”陳荔説,每次到景邁山,都會選擇到景邁人家客棧休憩,當朝陽穿過山裏的晨霧時,和其他客人們三三兩兩圍坐在火爐旁,在小院裏喝茶、聊天。“大家都很喜歡感受這裡獨有的鄉村生活。”

景邁人家的老闆仙貢説:“自景邁機場通航後,這個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村子與外面世界的距離,一下子被縮短了許多,來景邁山的遊客越來越多。”

如今,到景邁山旅遊已經一年四季皆有景,許多省外的遊客,都喜歡一家人在這裡一住就是一個星期,體驗田園生活,獨享鄉野情趣,遊客從“走馬觀花”到“下馬住店”,完成了從最初的觀光、休閒、度假的轉型,正在向鄉村生活深度體驗時代躍升。

截至目前,普洱鄉村旅遊景點已達60余處,其中國家級4A景區4處,3A景區8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4個、省級旅遊示範縣2個,省級旅遊名鎮3個,省級特色旅遊村12個,省級民族特色旅遊村寨10個,4星級以上民宿11家,非遺就業工坊21個,鄉村旅遊人數佔比近六成,越來越多的鄉村吃上了“旅遊飯”。(馬潔)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