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防艾健康講座”在昆開講

時間:2021-12-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曾迪亞

“艾滋病是一種可以有效預防的慢性傳染病……”12月1日,“雲南省防艾健康講座”在官渡電子商務産業園舉辦,講座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同步宣講。講座上,雲南省藥物依賴防治研究所副主任醫師王曉丹,以淺顯易懂的語言、生動有趣的圖片文字、幽默風趣的故事,為現場市民進行科普宣傳。

12月1日是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題為“生命至上 終結艾滋 健康平等”。為了讓人們充分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識,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積極參與艾滋病性病防治,由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防治艾滋病局主辦,雲南出版融媒體有限責任公司承辦,雲南省人口和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專業指導,官渡區委宣傳部、昆明智臣經濟資訊諮詢有限公司協辦的,雲南省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主題宣傳月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此次宣傳月活動時間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在這一個月當中,將有專家、學者走進社區、高校、街道等地,以多種形式為市民、學生等人群開展防艾知識宣講。

當下,艾滋病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並逐年呈上升趨勢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球約有3770萬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約有68萬人死於艾滋病相關疾病。在中國,報告中現存艾滋病感染者104.5萬例,性傳播比例在95%以上,其中異性傳播佔70%以上。

 

此外,我國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在老年人和青少年中的數據上升明顯。2010年至2020年,全國15—24歲青少年失學艾滋病病例共128646例。另外,老年感染者報告人數上升明顯,從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講座中,王曉丹針對艾滋病的傳播途徑、預防手段等相關問題進行宣講。

王曉丹介紹,近年來,艾滋病感染者“兩頭翹”有所上升,一方面是人們對艾滋病的認識不足,很多人覺得這個病離大家很遠;另一方面是大家對自我保護的意識不高,現在國內95%以上的艾滋病感染來自於性傳播,正確認識艾滋病相關知識尤為重要。今年10月,教育部針對中小學生發佈了《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下稱《指南》),《指南》裏對健康行為與生活方式以及預防突發事件、心理健康等方面都做了要求,將把正確對待性教育,拒絕煙、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以教材或教學的方式進行普及教育。這對孩子們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極大地促進作用。

 

王曉丹説:“人們需要正確認識艾滋病,不要談‘艾’色變,也不要盲目大意,對新型毒品缺少認知,一味追求刺激,從而鋌而走險。到現在為止,我們無法根治艾滋病,也沒有有效疫苗,但規範的治療,可以延緩發病,延長生命,減少傳播。重要的是早檢測、早發現早治療,延長生命,提高生活品質。”

活動現場,市民領取了艾滋病防治手冊和計生用品。對艾滋病防治也有了新的認識。市民李先生説:“之前以為蚊蟲叮咬也可能會傳播艾滋病,今天一聽講座才知道,只有大劑量的傳播才可能感染。這樣的講座的確值得多推廣。”(曾迪亞 文/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