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維西田園 在塔城吃一頓“臘普殺豬飯”

時間:2021-11-30來源 : 雲南日報作者 : 李斌嬪

生活中,總能聽見一些朋友説,等老了以後回鄉村,過那種恬靜的鄉村田園生活。在塔城,清晨賞朝霞滿天映古樹、傍晚看炊煙嫋嫋的鄉村田園生活觸手可及。

塔城鎮位於雲南省迪慶州維西縣,素有“魚米之鄉”“迪慶小江南”的美譽。每年到了11月入冬的時候,塔城家家戶戶都會宰殺養大的肥豬,歡歡喜喜地為新年做準備,當地人稱之為殺豬節。

多民族長期和諧相處互融互通造就了塔城鎮多種多樣的飲食文化,流傳于塔城鎮境內的“臘普殺豬飯”傳統飲食文化便是其中之一。

據當地人介紹,清朝時期,塔城一帶的男人通常跑馬幫運送食鹽,從大理一帶運送至德欽、西藏一帶,家中的女人常年在家照顧農作物和牲畜。由於當時條件艱苦,市面上也沒有售賣新鮮豬肉的攤點,故而在家的老人、婦女和小孩總會等著殺年豬的時候吃上一口新鮮豬肉;人們通過觀看山上的“臘巴”樹來判定是否到了殺年豬的時間。老人們説,等到“臘巴”樹的葉子黃到一半時,殺豬的時候就到了。當時由於通信閉塞,“臘巴”樹也成為了一種和外出運鹽的男人間的默契,當外出的男人們看到“臘巴”樹葉子黃了的時候,無論再忙都要趕回家殺年豬,全家團聚在一起吃上一頓新鮮的豬肉。隨著時間推移,殺年豬也成為了一種特有的文化,時間也漸漸固定在了入冬的前後十天左右,每到此時,塔城境內的農戶會輪流聚在一起殺一頭年豬來宴請賓客,後來逐漸演變成了塔城鎮每個行政村統一在擬定的時間集體開展殺豬活動。

“臘普殺豬飯”的做法考究,有3個塔城特有的主打菜必不可少,一為豬油煎肉,用新鮮豬油來煎五花肉、瘦肉;二為灌心肺,將小粉、麥麵、雞蛋、花椒油和香油混合後灌入心肺中進行炸制或者蒸煮;三為豬油泡飯,在剛蒸好的香米中淋上一勺大鍋熬製的熱豬油,製成一碗香氣十足的油泡飯,再配上一盤以當季時蔬為主的涼拌菜或以農戶自家腌制的泡菜,這樣,一頓美味的“臘普殺豬飯”就完成了。

吃殺豬飯,吃的不僅是一桌熱騰騰的年豬宴,更是一種對家鄉的牽掛和惦記,一種回歸自然、回歸故里的深厚感情。(李斌嬪 文/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