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即將開通,“絲路花語”制服成復興號內最美風景

時間:2021-11-2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璐航

根據中老昆萬鐵路“設計一套工裝”“扮靚一對文化列車”等要求,結合“絲路通途、美美與共”的線路文化理念,突出客運工作特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昆明局集團”)嘗試將中國文化、鐵路元素、友誼標誌進行融合,努力打造中老昆萬鐵路線上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制服的主題名為“絲路花語”。昆明局集團通過多次比對選擇,充分感受到如果用一種顏色來形容七彩雲南,那麼唯美、雅致、又端莊的孔雀藍是最具代表性的。孔雀藍又被稱為翠藍、玉色、月色,是孔雀羽毛上最亮眼的顏色,也是中老兩國同一片藍天、同一道江水的代表顏色。因為該顏色在服裝設計中較少用,所有制服均需定制定染,乘務員穿上身時能夠很好凸顯出個人氣質和職業形象。

花卉深受兩國人民的喜愛,制服以花卉作為主要靈感元素,既展現出沿線沿途生物資源的多樣性,又寓意友誼之花繽紛開放,制服主題“絲路花語”也由此而來。特色制服採用高級質感彈力化纖布料,柔軟舒適,挺拔幹練,輔料柔軟、透氣、吸濕性強,能夠較好地滿足乘務人員工作環境需求。

男女制服外套領口和女制服外套腰部、袖口均有中國國花牡丹花創意紋飾,腰部的牡丹採用中國傳統刺繡工藝,精緻典雅、富有底蘊,寓意中華傳統文化乘著高鐵不斷行向遠方。女裝上衣袖口刺繡牡丹,採用寮國國花“佔芭花”的顏色,寓意中老友誼和合與共、源遠流長、歷久彌新。點綴顏色與孔雀藍整體色系,主客相安、互為襯托、協調搭配,讓旅客從視覺上感受到寧靜、體驗到溫暖。男裝袖口兩道刺繡代表鐵軌,馬甲裁剪修身合體簡潔幹練,突顯乘務員的精神面貌。男帽採用透氣網眼材料製作,適應南亞、東南亞的氣候特點,帽檐上的金色葉脈提升整套服裝的品質。特色制服設計中還有吸汗巾、功能性筆兜、手機兜等細節設計,能很好的適應客運乘務員工作中佩戴對講機、站車交互系統等設備的需求,美觀實用。

雲南省特有的山茶,名列中國十大名花。女裝連衣裙採用山茶花作為主要圖案,融入山茶花枝葉四季常青,在凜冬之際醞釀花苞、在春光之中欣然開放、不驕不躁又獨特美麗。虛實結合的印花,重疊使用,極富層次感,呈現和傳遞給旅客的是,由雲南昆明始發的中老鐵路將帶給您一段窗外美景、車內和美,站車相映成趣的美好旅途體驗。領部淺藍色純色絲巾與制服外衣、馬夾、連衣裙明暗相稱,讓整體搭配更加活潑、更具親和力。連衣裙腰帶設計猶如飛馳的動車,為花團錦簇的連衣裙增添幾分動感,寓意代表中國鐵路的“復興號”動車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傳承中老友誼中先行作為。

在款式的選擇上,配有帽子、絲巾、馬夾、連衣裙。制服搭配方式多樣,能夠很好適應從昆明到萬象沿線的氣候變化。女裝帽子採用船型帽,加飾兩條民族花邊,中國高鐵與雲南民族元素相互交織。女裝馬甲採用簡潔經典的中式立領設計,腰帶設計猶如雙手相擁,配合金線纏繡的牡丹花,寓意“一帶一路”將中國與寮國緊密結合,中老友誼長存。

以絲路花語為主題的中老特色制服,在前期徵求一線幹部職工意見時,受到了廣泛好評。相信,在開往寮國的動車上,昆客金花穿上這套制服,將更加自信地展示中國形象,更加充分地詮釋和解讀“友誼號”列車從中國彩雲之南飛馳而來,與寮國共用繁榮發展,在絲路通途上美美與共。(李璐航 綜合整理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