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厚植中老人民友誼的新見證!

時間:2021-11-2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曹燚

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北鄰中國、南接柬埔寨、東鄰越南、西北接緬甸、西南方向與泰國接壤,國土面積 23.68萬平方公里,是中南半島唯一的內陸國家、無出海口,是名副其實的“路鎖國”。

寮國礦産資源、土地資源、旅遊資源豐富,但由於基礎設施落後(N13號公路,是北部區縱向的國家骨幹交通通道,道路等級較低,從北部省城孟賽至首都萬象公路距離 500余公里,通行時間長達 11至14小時),沿線工礦企業得不到發展,土地和旅遊資源開發程度較低,基礎産業由於缺乏大能力、低成本的交通而不能合理佈局,當地優勢資源不能有效地轉化為經濟優勢。城市間缺乏大能力、快捷、高效的交通聯繫,不僅阻礙了城市之間的快捷聯繫,也嚴重制約了城市自身的發展,進一步制約了整個國家的城市化進程。

中老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自古以來和睦相處。進入21世紀以來,兩國關係在“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全面合作”的方針指導下,一直保持著健康穩定的發展。中老鐵路就是由中老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決策和推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示範項目,也是中老友誼的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的建設必將加快區域資源開發,促進沿線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進吸引區經濟和城鎮建設的快速發展,對於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立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綜合開發等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中老鐵路作為寮國境內第一條準軌鐵路,也是中南半島第一條高標準鐵路,其實施將在未來區域鐵路網規劃建設中成為中國與相鄰國家間的鐵路通道建設的典範工程,對促進中國與東盟相鄰國家間建設高標準準軌幹線鐵路,大大提高東盟國家鐵路技術標準,明顯改善通道輸送能力,完善路網佈局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老鐵路北起中老邊境口岸磨丁,與我國境內在建的玉溪至磨憨鐵路相接,向南經過孟賽、瑯勃拉邦、萬榮後抵達首都萬象市,線路全長 414公里,按照旅客列車時速 160公里,單線、中老鐵路沿線 80%為山地和高原,地勢北高南低,山川走向多沿構造線發育,山地、峽谷、山間盆地交錯分佈,地形陡峻,橫向衝溝發育,地形地貌條件極為複雜,尤其是萬榮以北地區,橋隧比重達 80%以上。線路經過區域具有岩性複雜、構造發育、岩體破碎、不良地質發育的特點,工程地質條件較為複雜。加上寮國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地形、地質、水文等相關資料缺乏,工作量巨大,且工期緊張,為勘察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早在2008年,工程設計單位就開始了中老鐵路的規劃研究,之後開展了多年的研究論證、勘察設計工作,為中老鐵路的開工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為確保各項工作保質保量按期完成,設計單位做出精心策劃和部署。根據中老鐵路的特點和實際,在項目總體組的基礎上,成立了 8個專題組。在勘察期間,投入人員近 400人,包括車輛、GPS、全站儀、電子水準儀、地質鑽機、發電機、金屬探測儀、動探儀、靜探儀等設備共計 200余臺(套),保證了外業勘察工作的順利推進。 2015年 12月 2日中老鐵路項目在萬象舉行了奠基儀式,2016年 12月 25日在寮國古都瑯勃拉邦舉行了全線開工儀式, 2021年底建成運營通車在即。

據了解,為確保線路方案及工點工程措施的可實施性、經濟合理性,勘察期間需逐工點進行現場核對。但沿線交通不便,其中約 60公里線路經過無人區,密林中的毒蛇猛獸、高溫酷暑等安全風險和不利因素,給現場核對工作帶來了極大挑戰。為了盡可能到達所有工點,專業技術人員經常翻山越嶺、涉水而行,並在寮國國防軍的護衛下深入無人區,最終全線勘察工作僅有約 20公里線路確因受外部環境所限未能到達現場。

在現場工作期間,施工人員了解和尊重當地的民風民俗、宗教信仰,與當地人民和諧相處,現場工作、生活中,儘量減少對當地居民的生活干擾和影響。參建的寮國員工也與中國員工相處融洽,共同為中老鐵路建設不懈奮鬥。通過組織參與愛心公益活動,多次到寮國當地山區小學及孤兒學校教孩子們學習漢語,捐贈課本、圖書及其他學習用品,體現了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增進了中老兩國人民的友誼,為把中老鐵路建成友誼之路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老鐵路是作為東南亞走廊長遠發展的先導骨幹項目,是走廊的重要紐帶,它的開通運營將為兩國貿易、貨運、投資提供便利。鐵路沿線的開發不僅將造福當地百姓,促進減貧脫貧,還將使寮國經濟與中國西南地區深度融合,形成現代農業、旅遊、能源、物流、加工製造綜合發展的格局。還將大大提升寮國與其他域內國家的物理聯通水準,助力寮國實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目標,成為中老友誼的新的見證!(曹燚/文 陳暢 徐章位 王一翔 劉順良 吳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