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IP賦能文旅産業“破圈”

時間:2021-11-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黃波

11月23日,普洱市連麥“擦亮雲南旅遊金字招牌,雲論16州市文旅IP”微網志直播,圍繞“九個一”解碼普洱“生態”城市氣質基因,與專家學者共話、共謀普洱文旅IP賦能現代旅遊産業體系,助力普洱建設成為綠色經濟示範區、興邊富民示範區、國際生態旅遊勝地。

(景邁山古茶林 何新聞攝)

(困鹿山茶園 陳發坤攝)

普洱作為全球北回歸線上最大的生態綠洲,是全國首個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擁有世界茶源、中國咖啡之都、中國天然氧吧的美譽,同時也是著名的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的源頭。優渥的生態資源稟賦讓普洱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世界旅遊組織專家團隊譽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 普洱國家公園景區供圖)

直播中,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貴成用“九個一”概括了普洱的旅遊資源:天賜普洱(一塊綠洲演繹的天地人和)、世界茶源(一座茶林見證的人間奇跡)、咖啡之都(一座邊城洋溢的詩意浪漫)、普洱精神(一片茶葉承載的靈魂信仰)、茶馬古道(一條古道敘述的光輝歲月)、資源寶庫(一方水土孕育的金山銀山)、前沿窗口(一條大江奏響的開放樂章)、民族團結(一座豐碑銘刻的錚錚誓言)、人文風情(一曲經典凝聚的文化自信)。他表示,普洱將圍繞打造“國際生態旅遊勝地”的目標,依託普洱茶、普洱咖啡、民族文化等,以“生態旅遊”延展普洱文旅品牌,樹立全新的品牌形象。

(清晨的糯崗古寨 張瑜攝)

雲南省旅遊研究學術委員會顧問委員、雲南省旅遊規劃研究院原院長范德華表示,普洱市打造文旅IP要用好“普洱茶”這一金字招牌,可以打造有山、有水、有茶樹、有茶馬古道、有現代企業的茶文化漫遊線路、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的精品節慶産品,甚至打造以藥膳為主題的旅遊新業態。

(哈尼族長街宴 墨江縣文旅局供圖)

昆明學院旅遊學院院長、雲南省旅遊規劃研究院餐飲文化旅遊研究基地首席專家田芙蓉建議,文旅IP要有具象性、唯一性,普洱IP的打造可用生態物種、養生美食、民族紅色文化等來做支撐,在“吃”和“喝”上做文章。

如何具象化地打造具有辨識度的普洱文旅IP,雲南師範大學地理學部旅遊學院副院長、副教授李慶雷認為,打造普洱文旅IP時,要與産品結合起來,既需要一個全市合力主推的大文旅IP也需要不同主題的小IP,具象化、特色化文旅IP才能讓多樣普洱被人記住,令人嚮往。

近年來,普洱為通過突出“普洱茶、咖啡、原生態、綠色”等IP元素,以IP品牌體系構建策劃製造注意力工程,重點吸引年輕客群的注意力,讓遊客認知從“生態好”逐漸轉變為“生態好玩”。基於文旅 IP形象打造,普洱整合部署文創農産品、城市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存量項目提升改造、食宿購娛體驗升級、優質文旅業態增量項目策劃招商、大型《雲南普洱“國際生態旅遊勝地”IP品牌體系構建策劃及三年行動方案》工作計劃書活動、智慧服務系統等若干項目化的重點工作,支撐 IP品牌體系構建,為普洱打造精彩的旅遊體驗、城市印象、旅程回憶,提升文旅産業運營效益,賦能區域社會經濟綜合發展。

(茶山雲海 中華普洱茶博覽苑景區供圖)

下一步,普洱將重點推進文旅 IP形象策劃、重大文旅項目創意策劃招商,推動文旅業發展成為提升普洱城市價值的杠桿,結合文旅産業發展目標,研判、明確三年內辦得到、辦得好、辦得巧、見得效、叫得響的工作任務,精準招商,定好系統保障,編好任務書、作戰圖、時間表,推動國際生態旅遊勝地建設。(戴錚 黃波)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