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邊境線上升起了國旗

時間:2021-11-24來源 : 雲嶺先鋒作者 : 王學勇

我叫楊鐵,是紅河州金平縣金水河鎮烏丫坪村黨總支書記、主任,我們村有348戶、1848人,其中黨員69名。我們村與越南接壤的邊境線長33公里,為了守好邊境線,我們村特地成立了烏丫坪村突擊隊。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我們突擊隊在邊境線上升國旗的故事。

(楊鐵在卡點值守)

組建突擊隊

提起10月7日升旗的事,還得先從我們烏丫坪村突擊隊的來歷講起。

烏丫坪村有5個聯防所、1個卡點,現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聯防所和卡點的守卡環境提升了很多。9月,村黨總支想著更好地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成立了烏丫坪村委會突擊隊,定期不定期的在邊境線上開展巡邏。

(楊鐵在卡點值守)

因為是第一次組建隊伍,怕人員多了不好管理,突擊隊就控制在36人,且大部分是黨員,後來報名的村民只能被我們婉拒了。

烏丫坪村有一個村小組叫牛場坪,原來村裏的建檔立卡戶在2016年已實現穩定脫貧目標,經濟收入主要靠賣草果、板藍根、靈香草等。

10月份是草果收穫的季節,但以牛場坪小組為主的村民草果地大多在51號到52號界碑處,那個地方與越南的猛碟縣接壤,越南那邊公路直接通到中越邊境處,中國這邊因為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沒有通公路,連人走都有點困難。

怎麼辦?如果錯過草果的采收季,村民們的收入會受到很大影響,如果去采收草果,就會有疫情防控的壓力。

思前想後,我就把突擊隊員召集起來商量,看看大家願不願意在村民們收割草果的時候,去51號界碑到52號界碑處守卡巡邏,保護村民收草果。

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對於這項有風險且沒有報酬的工作,大家的意見空前的一致——一定要去。得到鎮黨委政府和上級領導的同意後,我們就開始準備了。

村民們商議後決定10月4日出發。突擊隊隨即決定,10月4日跟村民們一起出發,36名突擊隊員分成兩批去,一批18人,再分3個班每個班6名突擊隊員,分3個點來守。10月3日,我們去集市採購食材,10月4日,第一批18名突擊隊員各自背著自己的行李和食材,每人大概負重25公斤,向草果地出發。

(突擊隊出發前的合影)

升國旗奏國歌

為啥我們要背著行李和食材?因為51號界碑到52號界碑離我們村實在太遠了。

10月4日,我們從村委會騎摩托車出發,1個小時之後就沒路了,我們背著東西,徒步7個小時,還沒有到51號界碑處,天就快要黑了,我們就只能在草果棚下住一晚,次日再出發。

(突擊隊搭建臨時住所)

跟我同組有一名布朗族同志是界務員,他叫陳華,51號界碑是他的管轄區。哪有水,哪毒蛇經常會出沒,陳華都很清楚,我們打了水,撒了點驅蛇藥,從樹林中挖出新鮮的竹筍,配著從家裏帶的臘肉,吃了頓豐盛的晚餐,大家就都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我們繼續往51號界碑方向前進,好在路程不算太遠,我們就走到了界碑。我坐在界碑旁跟陳華聊了會兒天,他給我講了不少巡邊的故事,我想,他真的不容易啊,每個月都要到界碑處巡查,數十年如一日,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

我們就在離界碑100多米處,離取水點較近的地方駐紮下來,用油布搭建了一個簡易的棚子,這幾天這裡將是我們的家,其他的兩個組分別在51號界碑200米處和52號界碑處駐紮下來。三個組每天都會在邊境線上巡邏,只要有情況他們都會向我彙報,沒有情況,也會相互報個平安。做好巡邏的同時,有村民需要我們幫忙,我們也會幫他們儘快采收、烘乾草果,爭取早日安全回家。

10月6號,突擊隊員和村民們已經出發了3天,大家都十分疲憊。怎麼激起大家的鬥志,想來想去,我決定在51號界碑旁,升國旗奏國歌!

(升國旗唱國歌)

第二天,突擊隊員和村民們都起得特別早,他們來到界碑旁,自覺地排好隊。我們開展了一個簡單的甚至有點簡陋的升旗儀式:用手機播放國歌,用一根樹竿當做旗桿。

當國旗升起來時,我哭了,很多人都哭了,我們高唱著國歌,想著近年來我們村寨的變化,強大的祖國是我們永遠堅強的後盾,大家再一次燃起了工作的鬥志和熱情。

(突擊隊員幫助村民烘乾草果)

全員安全歸隊

在我們巡邊過程中,曾數次在邊境線遇到了同樣來巡邏和采收草果的境外人員。

比如,10月5日傍晚,我和牛場坪村黨支部書記、小組長羅劍去巡邏,迎面看到了騎著摩托車的境外人員。

“你們搞什麼?”羅劍會一些對方的語言,在距離來人五六米的地方大聲交流。“我們來巡邏,現在要回家”。對面的人説。在安全距離外,進行了簡單的交流後,我們和來人朝著相反的方向返回。

10月6日,我們去巡邏又遇見了兩名境外人員。當天羅劍在棚子裏做飯,沒有跟我們去巡邏。我心想,這回真的麻煩了,只能用手比劃了,比劃來比劃去,雙方還是看懂了點大概的意思,就各自巡邏去了。後面的幾天他們都來巡邏,我們也沒放鬆過警惕,各自守護著自己國家的邊境線。

(清理巡邊路上的枯樹)

我們守了5天后安全返回,第二批突擊隊員又來接替我們值守。他們也像我們一樣每天在中越邊境線處巡邏,直到村民們收割完草果後才撤回。在突擊隊的守護下,村民們安全收割好了草果,總價值在20萬元左右,平均下來,每戶有4000元左右。

兩批隊員,共9天的堅守,我們有效地防止了在草果采收季,走私、偷渡等情況發生,防止了境外疫情傳入我國。當然,烏丫坪村也將繼續努力。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守住33公里的邊境線,就是守住我們的家!(本文根據楊鐵口述內容整理)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