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文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雲南省提出十項重點工作

時間:2021-11-24來源 : 雲南網作者 : 侯婷婷

11月23日,文化強省重點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在昆召開,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強化文化自覺,進一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近年來,雲南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民族文化強省,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推動文化繁榮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取得重大突破,文旅融合深入推進,雲南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強省目標要求,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加大優質文化産品服務供給,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雲南省提出十項重點工作:一是牢牢掌握維護意識形態安全主動權。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陣地管理、切實強化工作措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二是促進文學藝術創作大繁榮大發展。狠抓藝術創作生産、著力提升藝術品牌、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在黨的領導下進行文藝創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社會主義文藝精品,努力推動藝術創作持續繁榮發展;三是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公共文化事業,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普惠化,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在全省基本實現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路全覆蓋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四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保護、傳承和利用文章,充分挖掘我省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自然資源優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五是推進文化産業全面發展。著力推動傳統業態轉型升級、增加優質文化産品供給、全面激發文化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六是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要找準文化特色,深入推進以文塑旅、體現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圍繞文化和旅遊雙強省建設目標,依託文化資源打造旅遊産品、提升旅遊品位,使旅遊成為難忘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七是弘揚革命文化和紅色文化。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著力打造一批具有雲南特色的精品,講好中國革命雲南故事。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讓紅色資源活起來,在全省興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潮;八是加強民族文化保護利用。加大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保護扶持力度,加強民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和民族優秀文化傳承基地建設,大力培養鄉土文化能人和民族文化優秀傳承人。實施少數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增強民族文化生命力創造力,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文化基礎;九是深化對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斷完善交流合作機制、構建對外文化傳播矩陣、加強文化資源轉化、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加強活動內容建設,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十是強化文化人才隊伍建設。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建立文旅短缺人才引進激勵機制,爭取引進更多高層次人才。大力實施“萬名文旅人才”培訓計劃,建立圖文、藝術和文博三個系列職稱評審專家庫,構建全新的文旅人才培養體系,為雲南省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侯婷婷)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