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打造國際交通網路 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時間:2021-11-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曹燚

按照“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底,雲南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預計將接近1.5萬公里,鐵路營運里程力爭達到6000公里,在建和運營運輸機場總數預計將達到20個。雲南正在著力構建中越、中老泰、中緬瑞麗通道、中緬清水河通道、中緬印5條出入境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加快建設成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

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是新時期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的重要的發展路徑之一,也是符合雲南發展特點、需求的發展目標。配合“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同周邊國家合作、周邊國家對雲南的期待構成了推進輻射中心建設工作的必要性,輻射中心的建成對中國、周邊國家及雲南省都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越來越便捷,物流也越來越高速。雲南與周邊國家的貨物次日達、隔天收、甚至是當日收件逐漸成為現實。即將開通運營的中老鐵路,進一步推動了國內和周邊國家區域鐵路交通合作建設進程,截至2021年7月,雲南鐵路總里程近1500公里,在全國名列前茅,中越鐵路通道,昆明至河口鐵路已建成並實現全線準軌電氣化;中緬鐵路北通道,昆明至大理鐵路已開行動車,大理至瑞麗鐵路正有序推進;中緬鐵路南通道,大理至臨滄鐵路建成通車;中緬印鐵路通道,規劃從在建的大瑞鐵路芒市站接軌,通過猴橋口岸出境,經緬甸連通印度鐵路網。

在公路交通方面,雲南以昆明為中心的“七齣省五齣境”高速公路基本成型:昆明經河口至越南通道,雲南境內高速公路401公里已全線建成;昆明經磨憨至寮國、泰國通道,雲南境內高速公路683公里已全線建成;昆明經瑞麗至緬甸通道,雲南境內高速公路742公里已全線建成;昆明經猴橋至緬甸至印度通道,雲南境內昆明至騰衝高速公路652公里已建成,昆明連接瑞麗、曼德勒至仰光的國際公路在雲南境內已全部實現高等級化。

水路交通方面,通過“兩齣省三齣境”通道構建,推進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合作,強化國際航運管理,加強航道管理養護及航行安全。另外面向南亞東南亞空中運輸通道佈局正逐步形成規模。截至2020年,雲南省累計開通南亞東南亞客貨運航線55條、通航城市33個,居全國第一。

“道路通,百業興!道路暢,民心通!”雲南正在找準服務和融入“大迴圈、雙迴圈”的切入點,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推動生産要素跨區域高速流動,有效促進沿線地區的發展。(曹燚)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