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專題會議

時間:2021-11-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佳藝

11月23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專題會議。會上傳達學習了雲南省委省政府騰衝鄉村振興工作會議精神,並就省文旅廳行業幫扶工作及定點幫扶麗江市永勝縣駐村工作作總結分析,部署了助力鄉村振興、共建協作下一步措施。

文化旅遊累計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80.85萬人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全面構建推進文化旅遊扶貧的體制機制,強化文化旅遊扶貧政策支撐,夯實文化旅遊扶貧基礎,突出經驗總結和模式推廣,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文化事業發展、招商推介、品牌創建、市場推廣、人才隊伍建設、企業幫扶等方面向貧困地區傾斜,帶動各地加大文化旅遊扶貧投入,加快推進旅遊扶貧開發,促進貧困地區文化旅遊跨越發展,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

目前,雲南省構建了推進文化旅遊扶貧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了全省推進文化旅遊扶貧頂層統籌和謀劃。出臺了《雲南省旅遊扶貧專項規劃(2016—2020年)》《關於進一步加快鄉村旅遊扶貧開發的指導意見》《“十三五”時期雲南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等系列文化旅遊扶貧文件。

在紅河州元陽縣,“阿者科計劃”成為了助力旅遊扶貧、促進鄉村振興的全國典型。雲南省探索創新推廣雲南文化旅遊扶貧模式,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總結推廣了景區帶動型、城鎮依託型、産業融合型,以及及易地搬遷型等文化旅遊扶貧開發路徑。探索推廣“黨支部+鄉村旅遊合作社+農戶”“企業、景區+農戶”等旅遊扶貧模式,引導貧困群眾通過直接從事旅遊經營、參與旅遊接待服務、開發旅遊文化商品、出售農副土特産品及資産、土地入股參與旅遊等多種方式參與旅遊經營和服務增收收入。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共實施文化旅遊扶貧項目超過1萬個,完成鄉村文化旅遊投資接近1500億元,88個貧困縣已建設達標的行政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9260個,文旅部門指導的群眾業餘文藝團隊達到16288支,志願者服務隊伍有6696支,貧困地區群眾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民族文化得到較好保護傳承。全省鄉村旅遊接待遊客11.65億人次,實現鄉村旅遊總收入8600億元,全省有規模遊客接待的貧困村達1000余個,文化旅遊累計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80.85萬人,佔全省脫貧人口的12.3%。     

定點扶貧落實處,産業幫扶鄉村振興

9月28日晚,一場“雲南非遺公開課”網路直播在永勝縣開播,重點推介了永勝縣最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水酥餅、琺瑯銀器、三川火腿,周玉華、譚志平、龍玉菊三個傳承人分別向觀眾展示了項目的製作工藝;在了解到永勝縣片角鎮受疫情影響,大量優質的軟籽石榴滯銷的情況後,全廳上下開展助農消費幫扶,發佈助農資訊,多措並舉,切實幫助果農解決銷路問題——這是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定點幫扶工作的一個又一個縮影。

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始終將定點幫扶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頂格推進,實施精準幫扶。目前,駐村工作隊10名隊員駐村在永勝縣程海、三川、片角、順州四個鄉鎮六個行政村。駐村工作隊依託所在村、鎮黨組織的強大力量,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轉換工作角色,指導和協助村兩委開展黨建和業務工作,做好各項日常工作;同時,調研永勝文旅資源,積極對接市、縣文旅部門,結合鄉鎮需求,謀劃發展,持續發揮專業優勢,穩妥推進産業幫扶。

下一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行業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産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帶動作用,把發展鄉村文化旅遊業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文旅富民、文旅育民帶動作用,為雲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出應有貢獻。(周佳藝)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