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迪慶美成仙境 遲一步要再等一年

時間:2021-11-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冬天要麼往南過暖冬,享受艷陽和沙灘,要麼往北看看萬里雪飄的北國。但在氣候多樣的雲南,還可以去迪慶看日照金山、看天地一線的納帕海、看嫋嫋青煙漂浮的松讚林寺……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感受日照金山的震撼

梅裏雪山又稱太子雪山,是藏族聚居區八大神山之一,其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未被征服的“處女峰”,也是唯一因文化保護而禁止攀登的高峰,其著名的“日照金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難得一見的勝景。

冬天,萬丈金光從天而降,照射在梅裏雪山之巔,猶如一座金色的“布達拉宮”,極為壯觀,這一美景一般只發生在大晴天的淩晨,霧濃頂與飛來寺是最佳的觀賞去處。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享受雨崩神瀑的寧靜

雨崩位於梅裏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腳下,這個有詩意名字的村莊就在內轉經的必經之路,靜靜地守護神山千年,這座藏在梅裏雪山深處的藏族小村落撩撥著許多旅行者的心弦。

冬天,雨崩村鮮有遊人,裝備齊全後踏上這條號稱中國最美的徒步線路。穿過隨風起舞的經幡林,踩在積雪覆蓋的山崖小路,騾隊的鈴鐺聲在耳邊飄蕩,茫茫的野生叢林裏飛鳥翔集,抵達神山腳下的神瀑,這裡不染塵埃、不問浮生。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邂逅普達措的溫柔

不論問起或是提起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一定是開頭話,因為這是香格里拉最著名的景區。

冬天,普達措的湖面上結了一層薄薄的冰,山間的薄霧籠罩在霧凇上,松鼠在樹林裏跳躍,黑頸鶴靜立在湖面上,身旁的一切溫柔安詳。屬都湖隨著升起的太陽漸漸融化了霧凇,仙氣飄飄飄,慢慢露出它現實的模樣,這樣的景色讓人心存感恩,充滿崇敬。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看到充滿靈性的納帕海

納帕海,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和最富有高原特色的風景區之一,同時也是黑頸鶴等候鳥越冬棲息地。

冬天,皚皚白雪,灑滿大地,黑頸鶴、金雕、斑頭雁等珍稀鳥類在雪花覆蓋的草叢中、水面上嬉戲漫遊,為高原草甸帶來生機。皚皚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如同山水畫般讓人著迷。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領略明永冰川的奇美

明永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最長的冰川,一條低緯度熱帶季風海洋性現代冰川。

冬天,明永冰川的冰舌從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處,如一條銀鱗玉甲的遊龍,從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撲瀾滄江邊,絕美而神奇。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瞻仰神聖的松讚林寺

松讚林寺是香格里拉每天最先甦醒的地方,清晨便已有了嫋嫋青煙漂浮在這小布達拉宮。

冬天,雪花灑滿寺廟的金頂,皎白的雪與肅穆的寺廟相映生輝,若隱若現的雲霧,伴著燃著的香,讓雪域高原多了一縷禪思。

來到冬季的迪慶,靜享獨克宗的閒靜

香格里拉的獨克宗古城,是茶馬古道的樞紐,具有1300多年的歷史。依山勢而建的木建築古城,街道路面起伏不平,外表看似有些堅硬和孤獨,卻溫暖過無數的馬幫隊伍。

冬天,古城遊客稀少,顯得十分清凈。綿綿白雪裝飾著藏式民居,粉裝玉砌,皓然一色,穿著傳統服裝的老人緩緩走過古城,隨心慢逛的遊客不時走進街邊小店喝起酥油茶,或加入當地居民的舞蹈中去,享受“烏托邦”式的歡快、悠然。

來到冬季的迪慶,能感受巴拉格宗的壯美

巴拉格宗,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藏在懸崖峭壁的人馬驛道,是巴拉村人民走出大山的唯一通道,道路的盡頭藏著天然的佛塔,奇美的絕壁峽谷,靜謐的藏族村落、高原湖泊、草原牧場和原始森林。

冬天,一片片厚重的大雪,將冒著綠色的樹木緩緩掩蓋。坐車穿梭于銀裝素裹的世界中,或在停車休息間隙徒步賞景,猶如行在畫中,捨不得移開雙眼,甚至忘記用手裏的鏡頭捕捉記錄下這神奇的畫面。仿佛只有用心,才能深刻地把這美景記住。(迪慶州文化和旅遊局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