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中大熊貓”黑鸛再現雲南保山

時間:2021-11-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婭男

天氣漸寒,候鳥南遷。近日,一群黑鸛在雲南保山城區附近的農田裏悠閒散步覓食。經觀測,截至目前黑鸛種群數量多達9隻。

黑鸛是世界瀕危珍禽,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根據濕地國際2006年的統計數據,全球黑鸛種群數量約2.4萬至4.4萬隻,在中國約有1000隻左右的越冬個體,其珍稀程度不亞於大熊貓,因此被譽為“鳥中大熊貓”,難得一見。

黑鸛是一種體態優美,體色鮮明,性情機警的大型涉禽。它是一種重要的環境指示性動物,對繁殖、遷徙的環境要求極高,特別是對覓食水域的要求很“挑剔”,例如水體食物要豐富、水質清澈。黑鸛能選擇保山作為越冬地,這是保山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一個重要標誌。

據悉,以前每年春秋兩季均有黑鸛遷徙過境保山的記錄,但數量少且停留時間短。從2019年科研人員持續監測起,黑鸛已連續三年在保山停留、越冬,2020年最多時達到7隻,呈現出數量增多、停留時間延長的趨勢。保山地處中亞—印度和東亞—澳大利西亞兩條國際候鳥遷徙路線的交叉重合區域內,是候鳥的重要遷徙站,隨著保山生態文明建設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的深入推進,每年有大量遷徙鳥類停留越冬。(文/王婭男 圖/毛新安 楊磊 張克相)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