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68” 解讀紅河州高品質跨越發展的“數字密碼”

時間:2021-11-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雲南省紅河州第九次黨代會提出了“13568”工作思路,明確了今後五年將聚焦經濟總量達到4200億元以上,力爭比2020年翻一番的“一個目標”,高品質建成“三個示範區”,形成中心引領、兩翼齊飛、南部振興、沿邊開放、廊帶聯動“五大佈局”,實現“六個新突破”,圓滿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10月25日至11月16日,紅河州召開貫徹落實州第九次黨代會精神系列新聞發佈會,集中發佈全州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的思路和舉措,凝聚全州各族人民跨越趕超的共同意志和強大合力,為紅河高品質跨越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建好滇南中心城市,打造發展強大引擎

蒙自北拓、個舊東進、開遠南擴……自2018年滇南中心城市總體規劃出臺後,紅河州掀起了滇南中心城市建設的高潮。

蒙自城市建設向北拓展,從1997年到現在,蒙自城市建成區面積從個位數擴張至32.76平方公里。“一城兩廊、一心兩海、三區九片”的規劃佈局加快形成,“一環四橫六縱兩走廊”的城市路網基本建成,城市建設從“南湖”時代邁向“兩海”時代。

個舊堅持提質主城、建設新區,實現雙城聯動、市區融合發展,初步實現“綠染錫都·花漫金湖”的目標。同時,以錫文化和休閒度假為主的文化旅遊業不斷發展,乍甸牛奶小鎮、老陰山森林防火瞭望臺等成為新興網紅打卡地。

開遠立足雲南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及建材工業基地的定位,打破了固守多年的“單一經濟”桎梏,用一個洋洋灑灑的“大開遠”跳出“小圈子”,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集文化、體育、生態、旅遊、宜居、教育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産業化新城。曾經遠近聞名的“灰城”“臭城”,如今步步皆景、四季如畫,新景、新城正成為開遠新的亮麗名片。

今後,紅河州將乘“滇中崛起”之勢,大氣魄、大視野、大手筆規劃建設滇南中心城市。蒙自重振百年風華、提升首位度,個舊唱好“雙城記”、激發世界錫都新活力,開遠破解化工圍城、以産業轉型帶動城市轉型。樹牢“一盤棋”思想,全面開啟滇南中心城市國土空間、基礎設施、産業協同、公共服務、綠色生態“五個一體化”時代,加速産城融合、城鄉融合、服務融合、文化融合,著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國家門戶、滇南中心”,把滇南中心城市打造成加快紅河發展的強大引擎。

彌瀘一體、一湖兩城,打造紅河發展矯健雙翼

彌勒、瀘西山水相連、文化相通,自古以來就是“接軌滇中、連接兩廣”的重要樞紐,是“出境入海、輻射東盟”的重要節點。隨著彌瀘高速建成通車,彌勒—瀘西區域互聯基礎設施體系日益完備,互聯互通水準顯著提升,要素和産業聚集效應日益強化,經濟社會聯繫更加緊密,人口、資源、區位優勢更加凸顯。

作為彌勒瀘西一體化、建水石屏一湖兩城建設“兩翼齊飛”的重要組成部分,彌勒市將充分發揮彌勒、瀘西兩縣市資源稟賦,推動兩地“九個一體化”全面融合、協同發展,著力打造人口融合、資源整合、要素流動、協同發展的“兩城一體”,全面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把“彌瀘一體化”打造成紅河發展的矯健一翼。瀘西將大力實施“一二三”行動;堅持做優存量和做大增量並重,以園區為主戰場,以大項目為主抓手;主動融入大滇西旅遊環線和昆玉紅旅遊文化帶,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康體運動等新産業新業態。

建水將持續聚焦“一湖兩城”,按照“一個景區”的理念打造“滇南最美鄉愁之旅”,全力跑出“兩翼齊飛”的建水加速度。石屏縣將建成全國知名歷史文化名城、雲南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滇南最美鄉愁之旅,全力當好紅河州青雲直上、順勢騰飛的有力機翼,以異龍湖保護治理統攬全局,全力加速經濟社會發展。

“南部振興”加快釋放後發展優勢

紅河州第九次黨代會明確了充分釋放紅河、元陽、綠春、金平等南部六縣的後發優勢,把南部打造成加快紅河發展的新增長點的總體佈局,並把紅河谷熱區綠色經濟帶建設列為“廊帶聯動”佈局的重要內容,通過有效融入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工業轉型升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闖出一條品質高、結構優、效益好、後發優勢充分釋放的新路子。

紅河縣將努力打造成為農文旅融合發展示範縣;屏邊將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打造“既是綠水青山又是金山銀山”的美麗屏邊;金平將構築沿邊開放新支點,計劃到2025年,邊貿總額實現“翻兩番”,進出口加工從無到有,總值突破百億元……

“三個示範區”走深走精走長

紅河州歷史文化燦爛,區位優勢、開放優勢疊加,是農業大州、重要工業基地、旅遊度假理想之地。“十三五”期間,全州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9%,經濟總量連續5年保持全省第三位,2020年達2417.48億元。

今後,紅河州將集中優勢資源,錨定産業鏈中高端,加快構建“5+6”現代産業體系,持之以恒打造“三張牌”。重點將通過推進“五個基地”建設、大力實施“一二三”行動、全力實施“抓有機、創名牌、育龍頭三年行動計劃”等著力闖出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特色之路;加快新能源開發與利用,構建綠色綜合能源體系,著力闖出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引領新型工業振興之路;通過保護世界的哈尼梯田,打造世界級文化旅遊産品,打造世界一流文化體驗精品,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示範區等,著力闖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蝶變之路。

同時,以制度創新和改革試點成效,推動以貿引資、以貿促資,吸引外貿、外資企業和産業聚集;用好開放平臺優勢,用活産業政策,大抓招商引資,大力培育支柱産業;加快建設“智慧口岸”和口岸綜合體,不斷完善口岸配套設施;以商貿物流體系為抓手,暢通國內大迴圈,加快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大力發展邊民互市貿易,創新推動沿邊金融與貿易融合發展。

此外,推動紅河高品質建成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力爭用3至5年時間把全州49個沿邊行政村建設成為黨建引領民族團結進步“雙推進”示範村。“十四五”期間,全州將建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研究中心(室)14個、主題廣場(公園)86個,命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示範學校100所、教育基地30個;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範,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社會基礎。(張麗君 紅河州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