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區破解無障礙設施的“障礙” 增添城市溫度

時間:2021-11-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馬琛

“今天參加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志願活動,在沒有視覺的世界裏,我們只能靠盲杖劃過盲道的聲響來判斷道路是否暢通,這種情況下,僅僅是走一條通暢的盲道就已經非常困難了,但是我發現,在盲道上卻有很多障礙,有行人停放的自行車,有違規放置的隔離物,還有一些違規的建築物,就算是普通人都要繞道走,更何況盲人。”志願者王斯琪説,“我有時候就會想,為什麼我們在路上幾乎遇不到盲人,今天的活動似乎給了我答案,是因為我們的不關注不在意,我們不經意地亂停亂放讓盲人和其他殘疾人的無障礙通道變得障礙重重,路上沒有盲人不是因為盲人的減少,而是他們害怕出門,他們不敢出門。”

建設無障礙環境,既是保障殘疾人、老年人等群體獨立自主、安全出行的基礎,也是殘疾人放心消費、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重要條件,更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今年3月起,為進一步掌握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維護的實際情況,推動和改善無障礙設施建設工作。在昆明市殘疾人聯合會、官渡區文明辦、官渡區住建局、官渡區城管局聯合指導下,官渡區殘疾人聯合會率先發起官渡區2021年大健康無障礙環境調查體驗活動。

此次活動自3月29日啟動以來,以1年的時間為項目週期,以官渡區為項目實施範圍,覆蓋8個街道,每個季度定期開展主題活動,提前設置“體驗活動任務包”,開展體驗培訓,調動區盲人協會、肢殘協會等協會組織殘疾人參加體驗,體驗活動中按照“1位殘疾人+2位志願者+1名殘聯工作人員”的小隊分組到實地體驗,每次活動抽取並實地調查點位130余個場所設施,包含商業中心、觀光遊覽、交通運輸、金融服務、政府公共服務窗口和醫療衛生單位等場所,並填寫調查問卷,每季度體驗活動完成形成詳細的體驗報告及整改建議報市殘聯和區內各相關部門進行整改。

官渡區殘疾人聯合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無障礙環境包括物質、資訊、社會文明三項內涵,物質無障礙又分為公共環境和其他環境。物質無障礙涉及城市道路、公共建築、居住區和住宅建築的規劃與設計、建設應方便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通行和使用。資訊與交流無障礙屬於資訊産業中的便利便捷方式,語音輸入、盲文觸屏、左鍵操控等方式實現業務、産品和服務無障礙。社會文明無障礙體現在不佔用盲道、醒目的提示標識、以人為本、平等對待、權益保障。

“我們通過體驗掌握到的數據發現,通過這些年的建設,官渡區基本都有無障礙設施,環境無障礙方面相對完備,但是在資訊無障礙上還有一些薄弱的地方,比如公共場所缺少手語服務,能夠提供盲人操作的電子設備或其他相應設備薄弱,要如何完善我區資訊無障礙環境建設,保障所有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也是我們接下來的一項重要工作。”官渡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説,“此外,無障礙設施日常養護也是一個主要問題,比如一輛共用單車或者一把拖把擋住了盲道,再比如無障礙衛生間被佔用擺放了拖把等其他物品。目前,我們通過每個季度開展體驗活動後,形成報告反饋到相關部門,各相關部門進行整改,一期體驗活動完成後,我們也會回訪,比如電梯沒有無障礙標誌,我們再回去的時候,已經有了。”

“在1年的體驗活動中,我們收穫頗豐。”官渡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説,“在活動中我們發現相關的管理人員或者服務機構,他們的無障礙服務的意識在不斷加強,遇到殘疾人坐輪椅上坡不方便,他們會幫忙推一把,越來越多的管理人員和服務機構開始主動地關注關愛殘疾人。但同時我們也發現,現在最大的難度是如何讓市民有無障礙意識,相當一部分人不認識無障礙設施而無意識地佔用盲道,比如,隨手把單車停在盲道上,無障礙通道不僅被佔用,還經常被堵住,不但殘疾人的輔助車輛無法正常通行,就連普通市民的出行也經常受到影響。”

官渡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很多市民仍然停留在無障礙設施只是殘疾人在用,但其實無障礙並不單指殘疾的朋友,也包括婦女、兒童、老人以及相關需要無障礙服務的人群。很多時候市民們可能是感受不到殘疾人在這一方面的困難,下一步,我們要加強面向大眾的宣傳力度,大力弘揚“無障礙意識”,要讓更多人感同身受,覺得與自己是息息相關的,才能主動地意識到問題,多一些換位思考和人文關懷,主動助殘扶殘,才能讓殘疾人生活得更加舒適和便捷。

此次活動官渡區殘疾人聯合會大膽創新,與助殘社會組織聯合開展活動。充分發揮官渡區殘疾人聯合會統籌協調、組織實施的重要作用,堅持從實際出發,通過與昆明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合作,一方面積極發動青年群體熱心參與志願服務的主觀能動性和人才智力優勢,另一方面也通過大量地招募青年志願者參加無障礙體驗活動,讓青年群體感受到特殊人群的出行困難,提升活動社會宣傳教育效果。

除此之外,官渡區殘疾人聯合會要求8個街道殘聯每季度也要組織一次本街道的無障礙體驗活動,通過區、街道兩個層面的活動開展,不斷推進全區“環境無障礙,方便你我他”活動走向深入,取得實效。

官渡區殘聯相關負責人説,通過一年的無障礙設施體驗活動,促進了官渡區相關公共場所在無障礙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服務方面的意識,特別是每次活動中部門聯動配合整改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我們自己在組織活動的過程中也更深入了解了殘疾人在無障礙建設方面的實際訴求,有利於我們明年更加有效地組織好體驗活動。此外,通過活動使更多市民參與者了解了什麼是無障礙環境,體驗了特殊人群在無障礙環境中出行的感受,從而來關注關愛特殊人群,自覺加入無障礙環境建設維護隊伍。

“我也在活動中看到了人性的善良,路邊的保潔阿姨看見我們輪椅卡住,立馬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行走在擁擠的人行道上,行人們紛紛讓出一條寬闊的盲道;公園守門的叔叔見我們推輪椅不方便進入公園,二話不説同意我們從禁閉的汽車通道進入……”志願者陶金龍説,“現在的社會或許還沒有真正的做到事事便利於殘疾人,但也都在盡力的改善,有敢於反應真實問題的群眾,有積極作為的相關部門,有擁有愛心的路人,隨著大家思想道德素質的提升,相信總有生活的溫柔撫向更多的殘疾人。”(馬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