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襪子”的印度野牛在普洱“出沒”

時間:2021-11-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位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江兩岸的糯扎渡省級自然保護區是印度野牛活動的核心地區之一,目前有印度野牛27頭在該區域出沒。

印度野牛是世界上現存體型最大的牛科動物之一,體重可達1500公斤,一般體長2.8至3.3米,體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蓋以下的毛為白色,像穿了兩雙白襪子。

印度野牛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國僅在滇南極狹窄的區域有分佈。在糯扎渡省級自然保護區一帶,印度野牛的主要活動範圍涉及落葉季雨林、季風常綠闊葉林等植被類型。印度野牛喜歡結群生活,每群都由一頭強壯的母牛擔任“領袖”,其餘母牛和幼牛跟隨活動。成年公牛大部分時間都獨自生活,只有到發情期它們才返回到群體中去。它們的食物以野草、樹葉、嫩芽為主,尤其喜食鮮嫩的竹筍或嫩竹。

印度野牛聽覺和嗅覺都非常靈敏,迎著風能聞到350米之外的氣味,雖然身軀龐大,但其行動卻十分迅速。在野外,印度野牛如果發現異常情況,便會發出噴鼻聲,整個牛群會立即奔逃離去。

糯扎渡省級自然保護區啟動極小種群保護項目,選擇印度野牛喜食的棕葉蘆、雞嗉子榕、羊脆木、飯豆等植物,以連片和零星交錯的方式種植57畝食物源基地,改造野生粽葉蘆或雞嗉子榕分佈集中的區域共1200畝,並在印度野牛必經的過道和長期取食的地點,修建了7個簡易的人工硝塘,供印度野牛取食水分、鹽分。(糯扎渡省級自然保護區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