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紮實推進“廁所革命”

時間:2021-11-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自“廁所革命”開展以來,雲南省普洱市委、政府高度重視旅遊廁所的建設和管理,普洱市把推進“廁所革命”作為推動全域旅遊的重要抓手,不斷提升旅遊服務設施建設水準。

該市將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工作納入全市10件惠民實事,制定了普洱市“廁所革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量化工作任務,履行職責,同時加強部門協作,抓好“廁所革命”各項工作落實。統籌推進旅遊廁所建設的投入和管理,全面提升旅遊廁所建設管理與服務水準,為遊客提供舒心的遊覽體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普洱市新建、改建旅遊廁所417座。其中,新建279座、改建138座。417座旅遊廁所,已全部完成百度標注。2021年,普洱市計劃新建、改建旅遊廁所24座。截至目前,完成建設20座,其中,新建14座、改建6座。

整合資源,統籌推進旅遊廁所建設管理

普洱市通過探討旅遊廁所建設和管理方式,將旅遊廁所建設和管理逐步推向市場化。堅持運營模式創新,以“廁所革命”為抓手,探索“以商養廁”的路子,推廣“廁所+驛站”“廁所+商鋪”“廁所+售票點”等模式,打造了集民生保障、文化休閒、知識獲取等多種服務元素為一體的綜合體驗平臺和景區形象展示窗口,實現旅遊廁所滿足遊客需求與商業價值的有機結合。

此外,普洱還積極構建旅遊廁所管理長效機制,目前全市旅遊廁所已實行定人、定廁、定標、定責、定獎懲的市場化管理模式,形成每座廁所有人管、有錢管、有制度管的管理機制。各地立足實際,加強維護管理,不斷提高旅遊廁所管理現代化、標準化水準,切實做好“建、管、養”各項工作。同時,實行旅遊廁所一票否決制,將旅遊廁所建設作為A級旅遊景區、星級飯店、鄉村旅遊點等評定的重要指標,把景評、星評等評定業務與之掛鉤,並實行“一票否決”。

打造特色亮點,發揮示範引領效應

普洱市積極推出一批有特色亮點的示範廁所,提升數字化、智慧化、人性化、標準化品質。普洱大部分景區旅遊廁所運用數字化管理設備,在廁所外設置了液晶顯示屏,為遊客提供廁位佔用情況引導,並實時顯示溫度、濕度、氣味、人流量統計等多項指標,實現科技化、人性化結合,滿足遊客需求。

在旅遊廁所的外觀設計上,力求凸顯地域、民族特色,充分利用當地文化旅遊資源,融合都市休閒、鄉村風格及哈尼族、彝族、拉祜族、佤族、傣族等民族元素,形成多元化主體造型,既彰顯了普洱多元民族文化魅力,也充分體現了當地特色和文化內涵,旅遊廁所與周邊環境、景區風格、文化特色相融共生。

下一步,普洱市將繼續加強旅遊廁所設施建設,建設一批示範性旅遊廁所,推進旅遊廁所智慧化改造和接入“一部手機遊雲南”平臺工作,積極推進“一廁一碼”旅遊廁所線上評價反饋平臺建設,進一步完善管理體系,將高品質旅遊廁所的建設落到實處,形成健康文明的“廁所文化”。(戴錚 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