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指尖佤族的傳統非遺技藝——佤族織錦

時間:2021-10-2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2021年5月24日,佤族織錦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目錄。佤族織錦傳承人李憲蘭特此以“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為主題,創作了一批展現阿佤人民欣欣向榮生活狀態的優秀佤錦作品。

佤族織錦佤語稱“待”,廣泛流傳于西盟佤族村寨之間,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社會價值。錦,賦有與生俱來的神秘。相傳織錦的“錦”是從美景的“景”引用而來,其意是用自然景物中變幻無窮的美來形容織錦五彩繽紛的美。佤錦像一道道炫目的彩虹,既美麗又自然,每一幅圖案都是佤族同胞居住的環境和生活情趣的寫照,令人難以忘懷。

佤族織錦主要採用的工具是踞織機,也叫腰機。織錦時席地而坐,將經線一端纏于樹樁,另一端緊繫腰部皮帶上,使用木棍挑起或按壓經紗,露出織孔使梭引緯穿過,最後拉直用穿過經線的梳板將緯線打緊,按規律迴圈往復,成品線密孔實,做工精細。

(佤元素·紅色披肩絲光棉)

(茶席·黑白紅混織麻)

(翁嘎科煙袋)

(佤族包帶流蘇)

(佤元素抱枕)

獨特的色彩和紋式構成極具民族風情的佤錦,在內容和形式上表現出佤山天地、山水、村寨、河流、森林、花草、雲霓等綺麗的自然風貌和阿佤人民的衣食住行、信仰、風俗等情景,展現了佤族人民“萬物有靈”原始自然崇拜的理念。佤族織錦講究色彩的運用,在織錦色調中,以黑色和紅色為基本色,黃、綠、白、藍相間,粉色、棕色為輔助色,顏色呈深淺變化;花紋形狀有條紋、菱形紋、十字紋等,線條流暢,視覺突出。所織圖案多編入生活、歌舞、花卉和鳥獸等內容,款式別致,結構協調,反映出佤族人民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是佤族鮮明的文化符號。(戴錚 普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