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梯田 夢想紅河 紅河元素點亮2021雲南文化博覽會

時間:2021-10-2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璐航

雲南省紅河州有著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從第雲南一條鐵路、第一個郵政局、第一個海關、第一家外國銀行,到彝族“海菜腔”、建水紫陶、花腰彝刺繡。自然、歷史、人文、民族在此交融薈萃,編織成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隨著文化産業的發展,近年來,紅河州的文創事業成為雲南省文化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在創意雲南2021文化産業博覽會上,紅河州7個縣市,16家企業亮相,通過線上展覽和線下推介等形式,充分展示了紅河州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和整體形象,有力地推介了紅河州特色企業和文化産品。

反映文明新風創意十足的剪紙藝術長卷、不斷創新的建水紫陶、獨具匠心的蒙自銀壺、個舊錫工藝品、COP15會議期間展示過的石屏花腰刺繡主題文創口紅、開遠特色花卉……此次文博會,紅河館以“雲上梯田,夢想紅河”為主題,充分展現當地豐富民族文化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同時,進一步展現紅河州堅持綠色發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的精神風貌。

非遺剪紙繪精彩生活

石屏彝族剪紙流傳于紅河州石屏縣龍武鎮一帶。其中花腰彝剪紙最具代表,花腰彝剪紙多用於刺繡的花樣剪紙,是彝族平繡“畢魯傣”的基礎,展現了彝家山鄉的和諧自然圖景。

紅河館內一幅名為《美麗開遠》,長7.1米的剪紙成為焦點。該剪紙創作於今年7月,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地設計畫面長度“7.1m”,寓意紅河州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美好生活圖景。此外精美的“五牛圖”、山水畫、京劇青衣、彝家繡娘,一幅幅精美的剪紙在紅河館內懸挂。紅河剪紙非遺文化傳承人董庚華介紹道,紅河彝族的剪紙文化主要以寫實性為主要特徵,主要的剪紙對像是生活中的實物或者照片等,其中細節是剪紙中的關鍵之處。為了詳實地刻畫一頭牛,牛的睫毛,蹄子的毛須都不會放過。一份剪紙的創作過程分為臨摹圖紙,剪繪和裱框。同時在學習剪紙的過程中也要學習,文化知識,美學知識等。從而將剪紙文化從臨摹向深度創作的方向發展。

精油口紅裝點美麗紅河

紅河州擁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在文化産業的助力下,眾多植物資源被製作成為文創産品,使得紅河州的資源開發利用更上一個臺階。

在文博會産品中,一組紅河石屏元素的高顏值口紅吸人眼球,驚艷亮相。這組來自紅河石屏的花腰風情天竺葵精油口紅身著精美外殼,花紋自然古樸,讓人眼前一亮。套盒裏的口紅分為4個色號,每個色號上面的花紋各有不同,寓意也不同,代表欣欣向榮的火紋、民族團結的馬纓花、祈願幸福美滿的山茶花、以及代表萬物生發的虎頭紋,共同描繪生態文明畫卷。不僅外殼上是石屏元素,口紅膏體也取自石屏精華。精美的雕花工藝在膏體上呈現,立體生動,精緻浪漫。膏體裏添加的天竺葵産自石屏硯瓦山低緯高原地區,特別的地理環境讓這裡的天竺葵香茅醇、香葉醇、芳樟醇、薄荷酮含量表現突出,散發著玫瑰、薄荷、豆蔻的複合香氣。(李璐航)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