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警務圍著民意轉 民警圍著百姓轉

時間:2021-10-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立祥 王雪彬

20世紀60年代初,浙江省紹興市諸暨縣楓橋鎮幹部群眾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楓橋經驗”。之後,“楓橋經驗”得到不斷發展,成為新時期全國政法戰線一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典範。一直以來,雲南麻栗坡天保邊境派出所結合轄區實際,秉承“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工作理念,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為工作標準,不斷深化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警務工作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讓“楓橋經驗”的旗幟在昔日南疆戰場舊地高高飄揚。

聽民聲匯民意 開門評警解民憂

工作好不好,群眾説了算。為進一步將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向縱深推進,加強社會各界對派出所工作的監督,切實傾聽民聲,廣泛凝聚共識,天保邊境派出所通過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走進派出所開門評警,納良言、求真經。在疫情防控條件下,推出了線上“開門評警”。自2020年以來,天保邊境派出所民警實地走訪群眾3000余人次、線陳情談群眾1000余人次,收集到各類有益意見建議56條,回應群眾現場諮詢和線上諮詢200余條,為創建新時代楓橋式派出所的深入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10月22日,天保邊境派出所召集轄區召村幹部、各行業場所代表等群眾代表開展2021年四季度開門評警和法律宣傳活動。會上,張海剛所長向與會人員彙報了前期《天保邊境派出所安全感、滿意度微信調查問卷》匯總意見及近期天保所的工作開展情況,隨後各與會代表針對全所工作及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等方面的建議、想法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在認真聽取各代表對派出所工作提出的意見建議後,張所長結合近期發生的頻率相對較高的電詐案件,詳細講解了電信詐騙案件的手段和詐騙伎倆,極大豐富了轄區群眾的防詐反詐知識。

多措施做實事 全力維護轄區安全穩定

這天保邊境派出所緊緊圍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新時代“楓橋經驗”內涵,創立“三維一統王字型”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大力推進矛盾糾紛源頭治理。通過“三維一統王字型”矛盾排查調處機制的應用,既杜絕了微小矛盾的擴大化,又避免了社會管理成本的浪費。2021年以來,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27起,幫助群眾維權2起。初步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社會治理目標。轄區74%的自然村10年無案件,老寨村小組連續23年零發案,獲評“文山州最美鄉村”。

此外轄區作為曾經的戰區,遺留了大量的戰時爆炸物,給村民生産生活帶來嚴重安全隱患。轄區八里河村被稱為“地雷村”,全村有33人因觸雷被炸死炸傷。天保邊境派出所常態化致力清除槍爆隱患,年均處置群眾涉爆物品報警求助100余起。僅2018年以來,共收繳各類槍支58支,子彈8587發,TNT炸藥84.1千克,各類炮彈、地雷2192枚。

服務主動靠前 構建和諧警民關係

“金盃銀盃不如百姓的口碑”,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天保邊境派出所結合轄工作實際,不斷推出便民利民新舉措,服務主動靠前,紮實推動社區作,全力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轄區最遠村寨有30多公里,且路況較差、彎道較大、霧天能見度低,往返一次至少需要3個小時,群眾辦事極為不方便。針對此情況,天保所以深化“放管服”為契機,抓好“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務舉措,打通服務“最後一公里”,積極創建社區微信服務群和推廣一部手機辦事通APP,支援網上預約辦理、諮詢業務,為群眾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務,切實做到“讓資訊多跑腿,群眾少跑路”,並通過警務前移、電話預約、到府服務等形式為群眾提供便利。此外最大限度警力沉,實行民警掛鉤包村警務工作模式,形成“民警掛鉤到村、服務對接到戶”的警民聯繫機制,確保服務不缺位、關愛不漏人;從群眾關心的小事做起,提高見警率,做到跟進服務,及時了解社情民意,確把握警情。在轄區村小組活室設立警民聯繫牌,掛鉤民警積極到府入戶發放警民聯繫卡公佈民警姓名、民警聯繫電話、報警電話等資訊,確保警溝通順暢同時巧妙的運用民警微信、金鐘罩、國家反詐心二維碼順勢宣傳了防詐騙宣傳增強群眾反詐意識。積極排查,主動清理安全隱患。2021年以來為群眾到府辦證送證78余份,受理群眾求助28起,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6件,接受收到群眾贈送錦旗10余面。

在踐行新時期楓橋經驗的路上,天保邊境派出所將以更高標準、更細措施繼續做好群眾的貼心人,警務即服務,為人民服務永遠是天保邊境派出所堅守的宗旨,為民服務永遠只有進行時。(王立祥 王雪彬)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