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創作版畫入選“第七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

時間:2021-10-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近日,“第七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最終評選結果出爐,雲南省普洱市張曉春創作的版畫——《進山的民族工作隊》成功入選今年12月在河南鄭州舉辦的“第七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

(版畫《進山的民族工作隊》)

據悉,此次評選注重思想性、學術性相結合,旨在把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作品評出來,把承載著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的作品評出來。自2021年2月收到中國國家畫院下發的徵稿通知後,雲南畫院、雲南美術館積極組織畫家創作符合徵稿主題的作品,共選送43件作品參評,版畫《進山的民族工作隊》依靠質樸、純粹的藝術表現方式及畫中所呈現出的深刻思想內容從眾多選送作品中脫穎而出,最終成功入選“第七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

(戴錚攝)

張曉春介紹,整個作品取材于真實的普洱歷史資料,描繪了1952年期間,黨和政府組織派遣民族工作隊深入到普洱邊疆民族地區進行醫療救治、清匪反霸、指導農業生産、宣傳黨的民族政策等多個歷史事件的一個日記式的歷史記錄,從版畫中對當時普洱的人物著裝以及當地人文風貌進行了一個歷史性還原,烙印下了那個時代的一系列典型記憶。

“第七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是國內具品牌性、專業性、學術性的綜合性展覽。”普洱市文化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此次普洱版畫作品的成功入選,對繁榮普洱市美術創作、培養美術人才具有積極促進作用。

據了解,“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覽”每兩年舉辦一次,此前已連續舉辦六屆,成為全國文化藝術領域中一面鮮亮的旗幟,也是中國國家畫院和全國畫院系統檢驗自身創作成果的一個品牌展覽。(戴錚)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