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澗:“教育陣地+”凝聚民族團結進步磅薄力量

時間:2021-10-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趙璐艷

為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凝聚起民族團結進步的磅薄力量,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以“教育陣地+”模式,以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陣地為載體,突出陣地特色,發揮陣地作用,不斷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夯實教育載體,打造特色品牌

走進南澗彝族自治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展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屏風”映入眼簾。“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重要指示,這個板塊旨在詮釋中華民族相濡以沫,相互尊重,血濃于水的民族情感。”解説員邊走邊介紹到,館內的“五個認同詮釋教育”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深植于歷史,更要著眼于發展,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增強自信,在共同團結奮鬥中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南澗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展館部分內景 趙璐艷攝)

據悉,南澗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展室分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生態人文家園、幸福家園、精神家園以及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篇五個主題展區,通過既見物、見景,又見思想、見精神的形式,以講故事的方式,總結提煉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精神內涵,構建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示範基地展示的生動教材,讓廣大幹部群眾深刻感知新中國成立以來南澗社會生活、經濟發展等發展變化,從而使心靈受到洗禮,思想得到昇華,讓“五個認同”根植于廣大幹部群眾的心靈深處。

突出主業主課,突出培訓實效

黨校是黨委的重要部門,擔負著幹部培訓、思想引領、理論建設、決策諮詢的重要職責,是傳播黨的民族政策的重要陣地。南澗縣委黨校注重打造“宣講品牌”,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平臺為載體,在各級各類幹部培訓和下鄉宣講活動中,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線,廣泛宣傳民族政策法規,並結合南澗民族團結發展成果,深入淺出地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落到實處,營造了深厚的民族團結進步氛圍,讓“五個認同”思想深深紮根于各族群眾心中。2020年以來,承辦“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班等培訓班13期,培訓黨員幹部1921人次。開展宣講108場次,培訓黨員幹部15761人次,增強了全縣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和力量。

(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現場宣講 南澗縣委黨校供圖)

加強陣地建設,共創美好校園

在南澗小學的“親情驛站”裏,墻上是學校138名少數民族留守兒童同過集體生日的溫馨合影;在學校的文化長廊和繪畫室裏,孩子們繪畫的各族小朋友畫像和民族團結相關主題的繪畫生動又靈動;在主教學樓的一樓是民族文化長廊,用生動的圖文和卡通形象向學生們介紹民族團結一家親和中國56個民族的文化特點……走進南澗小學,讓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學校關愛學生的細緻以及濃郁的各民族師生團結和諧進步共創美好校園的良好氛圍。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中,學校開展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課堂”、組織學生參加“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讀書活動、舉辦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以及關愛少數民族學生等工作,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學生喜聞樂見的民族團結進步相關教育活動,使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和喜愛各民族的文化,促進各民族同學的交流和溝通,增進和諧互助的感情。

(南澗小學 趙璐艷攝)

南澗縣檔案館、南澗縣委黨校和南澗小學在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南澗縣充分發揮教育陣地作用,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一個生動縮影。

據悉,南澗縣命名的第一批11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示範基地結合各自特點,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四史”教育、日常工作等相融共促,用“南澗聲音”講好“民族團結進步故事”,積極弘揚民族團結主旋律,傳遞民族團結正能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趙璐艷)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