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澗:同心同向同行 共建共融共用

時間:2021-10-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趙璐艷

實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一把手”負責制,建立健全“創建—自查—督查—整改”工作機制,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各級各部門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和全縣“百千萬黨員培訓”計劃……

(廣場舞大賽 南澗縣文化館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縣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將所有發展都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凝聚起推動民族地區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的強大力量。

南澗縣是“哀牢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民間跳菜藝術之鄉”,縣內有35種民族成分,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彝族自治縣。2020年9月,中共南澗縣委被省政府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2021年3月,南澗縣“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創建分別通過州級和省級考核驗收,並報國家民委核準。截止目前,打造了2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鄉鎮、20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9個省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2個州級世居少數民族示範村、12個州級民族特色村寨、2個州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社區。全縣20個單位被省民宗委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58個單位先後被州委、州政府命名為“大理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單位”。

(創建聯盟主題活動 安崇義攝)

南澗縣黨委把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寫入“十三五”“十四五”規劃,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制定出臺指導性文件13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常態化、規範化、制度化、長效化。

當地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納入幹部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倡導民族團結、文明禮貌、和睦友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之風。在全州率先命名了11個縣級鑄牢中華民族共體意識教育示範基地,創建了6個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南澗縣通過組織火把節、正月初九龍燈會、中國南澗跳菜藝術節暨無量山櫻花節等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各族群眾共用的文化活動,引導各族群眾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各民族歷史文化藝術交流融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南澗縣無量山櫻花谷 董家澤 李遠信攝)

深化開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村)、進鄉鎮、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進景區、進農戶、進宗教活動場所“十進”活動,南澗縣358家單位參與,實現了全覆蓋。探索開展縣、鄉鎮、村(社區)、戶四級聯創,跨部門、跨行業聯創。學校、工商聯(商會)、4個社區成立創建聯盟。民宗、工會、共青團、婦聯發揮優勢開展聯創。

據悉,截至目前,南澗縣打造了2個全國“四好商會”、1個全國縣級“五好工商聯”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品牌、“三谷”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園、以6個世居少數民族聚居區為重點的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帶和“清華大學幫扶”“十百千萬工程”“滬滇協作項目”民族團結進步連心工程,形成了同心同向同行、共建共融共用的工作格局。(趙璐艷)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