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宜興合作社:瓜果助農增收 豐收喜悅溢滿田園

時間:2021-10-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路文清 楊祖恒

時下,在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格宜鎮的育苗大棚裏,圓圓的梅隴蜜瓜陸續進入成熟採摘期。黃澄澄的瓜子個頭飽滿,高挂藤蔓,香甜誘人。村民手執籃子,穿梭其間,豐收的喜悅溢滿果園。

該瓜果園屬於宣威市宜興烤煙專業合作社,當地的村民大都入了社,一年四季都在合作社打工,還可以照管家務、管管老人和孩子。在合作社的帶領下,社員們種植梅隴蜜瓜、食用番茄、草莓、茄子、辣椒、蓮花白、豌豆等,共計2500余畝。合作社社長張磊介紹説:“自2021年以來,合作社開始建設多元種植助農增收綜合體,將帶動附近煙區的群眾繼續增收致富。”

該合作社在綜合體建設中始終圍繞群眾增收致富主題,一邊加緊建設步伐,一邊引進增收致富經濟作物,帶領社員進行科學種植,還從外地請來專家給群眾作培訓,教他們科學種植。

張磊表示,通過不斷摸索,種植的梅隴蜜瓜預計畝産3萬多元。此前所採摘的瓜果和蔬菜,通過“朋友圈”進行推廣銷售,加上一些單位食堂用量、群眾現場採摘等銷路,已經賣出了40多萬元,如果加上遠銷的就更多了。

瓜果蔬菜園效益好,得到實惠的不僅僅是社員們。對於在合作社長期務工的村民而言,也是一個好消息。種植瓜果蔬菜的土地是通過當地農戶流轉的,每年都有紅利。除此之外,瓜果蔬菜園里長期有幾十個村民務工,忙的時候一天有將近100人幹活,套袋、施肥、鋤草、採摘、包裝……一年四季,當地村民也都能夠在家門口務工。

今年43歲的村民王梅粉,因小兒子還年幼,她長期在家照顧兒子上學。考慮到丈夫一個人外出打工養家壓力大,她堅持到合作社務工,分擔家庭壓力。“平時80元一天,合作社忙的時候,一個月還是有接2000多元的收入。”這樣一來,王梅粉不僅可以照顧孩子,還能在家門口掙錢,日子越過越甜美。

有了好産業,還要能充分調動更多群眾參與的積極性,特別是讓貧困戶廣泛參與。如何化解群眾的顧慮,就成了合作社努力的方向。對此,張磊説:“我們計劃把工作做細做實,帶領社員把準村民需求,精準對接,解決他們關心的資金幫扶、種植技術、市場銷售等難題,激發群眾積極參與發展、共同致富的主動性,將合作社打造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靠山’。”

據了解,該合作社在持續推進綜合體建設發展多元産業的同時,更加注重改善生産生態環境,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有機統一。(路文清 楊祖恒)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