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師宗:“黨建+電網創優工程”繪製民族團結同心圓

時間:2021-10-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王瑛

“現在隨哪個來都説整的好!電壓高了,隨時煮得熟飯吃,電桿電線都按最高標準做了更換,我們老百姓用著喜歡!”日前,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大新村新建3號臺區順利驗收投産,66歲的回族村民馬二毛高興地説。

(投運現場)

葵山鎮大新村距離師宗縣城約34公里,全村除2戶漢族外,其餘230戶全都是回族,回族人口1520余人。2001年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對大新村進行了農網改造,20年過去了,橫跨大新村的10千伏白馬村線下新建了很多房屋,造成房屋對線路的垂直距離、水準距離過近,留下了很多安全隱患。線路末端的一些群眾因建房位置距離變壓器較遠,電壓低的情況日漸凸顯。

如何改善大新村的用電現狀,讓村民們用上放心電、安全電?師宗供電局配網業主項目部經過多次勘察,最後確定在大新村新建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變壓器,新建及改造部分10千伏架空線路、低壓線路,並按照“兩級示範、兩級標桿”的標準進行設計施工。

師宗供電局配網業主項目部屬建設管理黨支部,一直按“黨建+基建”的模式,將支部工作融入到日常業務中。為確保大新村3號臺區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師宗供電局針對該項目成立了黨員突擊隊,重點難點黨員上前,持續開展黨員身邊無違章活動,力爭打造2021年高品質標桿臺區,為後續的工程做好示範。

“對於這個工程因為電桿的佔地會有一些需要協調的問題,但是群眾是拍手歡迎的!”大新村村長馬玉超介紹説,這些年大部分群眾都蓋起了大房子,原來的電力線路因為後建房屋高度升高,線路對房屋的距離達不到安全要求,隱患突出。為此,一些還未建房或是將來有建房計劃的群眾對臨近自己宅基地的電桿位置都特別謹慎。

(經測量,改造後末端用戶電壓已達220伏)

3號桿按照設計圖挖好桿洞之後遇到了群眾的阻撓。3號桿旁邊的住戶長期在外地生活,聽在家務農的弟弟説門口要立電桿,覺得會影響到以後自己建房,就把電話打到了馬玉超這裡,表示不同意這棵電桿立起來。

負責該項目的老黨員方金波得知後第一時間約了該用戶的弟弟和馬玉超到現場再次勘察,前後打了幾個視頻電話和用戶溝通,最長的一個視頻電話打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得到了認可,在不影響下戶線、檔距的情況下將桿洞位置略微進行了調整。

新變壓器的位置也讓項目部頭疼。考慮到未來大新村的發展及現在的負荷分佈,變壓器安裝在馬建華家的土地裏是最科學合理的,但是馬建華常年在另外一個鄉鎮開飯店,不方便聯繫。為了不耽誤工期,方金波和支部委員朱小秀驅車前往馬建華的飯店進行商討,次日匯同村委會、村小組人員及馬建華一起到現場確認,最後敲定了變壓器的安裝位置,確保大新村3號變壓器按期竣工投産。

“以前電壓低,電飯煲煮的飯都是被泡熟的夾生飯,吃了只搖頭。”住在村子最遠處的馬玉平供電半徑達到了1160米,提起家裏從前的用電狀況,連連嘆氣。

(馬二毛高興地説著村裏的變化)

國慶期間,方金波再次來到大新村走訪從前的低電壓用戶,馬玉平向方金波詳細諮詢了安裝動力表的程式。“這下好用了,喜歡了。以前磨飼料都是去其他村子磨,四五個小時回不來,現在在家裏合上閘刀就可以自己整。”馬玉平家裏養了黃牛4頭、羊20多只,雞鴨鵝滿院子都是。以前電壓不夠,磨面機買了來用不成又退回去,現在他打算增加養殖數量,把磨面機、粉草機都配置齊全。

經過創優工程的改造,如今的大新村內到處都是筆直、整齊的15米電桿,導線全部都是絕緣架空電纜,所有房屋對線路的距離都達到了安全要求。村民們塵封已久的電磁爐全都拿了出來,一些養殖戶也在規劃著如何擴大養殖規模,讓日子愈發的富足。

在基建項目建設管理的各個環節都見到黨建引領的痕跡,在工程品質管理的各個部位,都能看到黨建引領的成果。師宗供電局通過黨建與基建業務的深度融合,在回族村寨精心繪製出民族團結同心圓,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王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