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澗:讓共同體意識厚植孩子心田

時間:2021-10-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趙璐艷

(南澗縣示範小學活動現場 楊麗蘭攝)

走進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彝族自治縣示範小學,記者看到身著天藍色校服、戴著紅領巾的孩子們整齊的站在操場上,朝著一個方向,目視敬禮。隨著嘹亮的國歌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紅領巾是五星紅旗的一角,我們紅領巾會在黨的關懷下茁壯成長,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長大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做共産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五年級90班郜星宇站在國旗下認真地講道。

“南澗縣示範小學是一所充滿生機活力的年輕學校,現有在校學生1552人。每個星期一早上,我們都會舉行升旗儀式,組織學生在黨旗下講話,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南澗縣示範小學少先隊大隊輔導員楊麗蘭介紹到。

近年來,學校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思政、語文、歷史、音樂、美術等課堂,通過播放少年英雄故事、學唱紅色歌曲、開展書法、繪畫、演講等,讓孩子們在活動中汲取紅色養分,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種子播撒在每個孩子幼小的心田。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補的營養劑。”南澗縣示範小學校長張正雲説,“我們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每週星期四下午,開展以‘四史’學習教育為重點的少先隊大隊活動,通過觀看紅色視頻、講少年英雄故事、重溫了入隊誓詞等不同形式的主題活動,以老師講、視頻看、學生參與的模式,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傳承發揚紅色基因,牢固樹立愛黨愛國之志。”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怎麼來的,體會到了我們的黨和國家一路走來的曲折歷程,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國的偉大,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和問題,只要我們56個民族心連心、手牽手,就一定會大步邁向前的。”三年級98班趙曦瑤如是説。(趙璐艷)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