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澗: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時間:2021-10-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趙璐艷

“我的祖國,高山巍峨,雄偉的山峰俯瞰歷史的風狂雨落。暮色蒼茫,任憑風雲掠過,堅實的脊背頂住了億萬年的滄桑從容不迫......”在南澗彝族自治縣“永遠跟黨走·建功新時代”黨史學習教育誦讀比賽現場,參賽選手聲情並茂地傾訴著對祖國母親、對中國共産黨的熱愛之情,把對黨和祖國的感情表達得淋淋盡致。

(讀書班打戛現場學習)

這是南澗縣講好黨史與民族團結進步故事,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南澗縣緊扣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自覺從黨史中汲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智慧和力量,不斷提振中華民族自信心、繪出各族群眾同心圓、推動各族群眾團結奮進。

“一腔熱血薪傳火集鍛赤膽,錘鐮瀝血鑄豐碑;萬仞青山風滌雲蕩昭忠心,奮筆疾書傳史詩。”南澗縣委書記王紹基率全縣在職處級及以上領導幹部赴“南澗縣打戛紅色革命歷史陳列館”所在地擁翠鄉龍鳳村委會打戛村開展現場教學;縣文化館編排《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再唱山歌給黨聽》兩支舞蹈在全縣文藝隊中學習推廣,在紅色歌舞,歡樂聲中學黨史;樂秋鄉虎街哨小學開展“黨史宣講進校園”活動,匯聚起“童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南澗縣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促進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對中華民族、對中華文化、對中國共産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進民族團結、共建美好家園上來。

(樂秋下大灣苗族群眾學黨史)

“這次的宣講真是講得太好了,聽懂了,聽進去了,也真正講到了我們心坎裏。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們會好好地珍惜,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南澗縣樂秋鄉樂秋村委會下大灣苗族村村民楊春文在聽完宣講後,激動地説。樂秋鄉地處山區,主要居住漢族、彝族、苗族、白族等16個民族,少數民族佔73%。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樂秋鄉立足少數民族聚集的特點,組建了“普通話+苗族語言”、“普通話+彝族語言”宣講小分隊,深入少數民族村寨,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接地氣”的宣講。

走進南澗縣南澗小學,逸夫樓的文化墻特別引人注目。“一樓內容對偉大祖國的認同、二樓內容為增強中華民族的認同、三樓內容為增強中華文化的認同、四樓是增強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五樓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從一樓到五樓,都有不同的內容。”南澗小學校長高建偉介紹,“我們還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師生書畫長廊、特色的‘課前3分鐘’等,增強學生對黨、對祖國的熱愛,在孩子們心中播下共同體意識的種子。”

(南澗小學書畫長廊)

下一步,南澗縣將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不斷增強“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鞏固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趙璐艷 南澗彝族自治縣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縣領導小組辦公室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